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醫師走入社區 醫院帶來收入

2016-11-06 12:55:42 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台安醫院在社區開課後,不少患者與家屬報名參加,期間曾發現一個阿公個性丕變、變得很愛鬧脾氣,台安醫院腦脊隨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察覺到,直接帶他到醫院檢查,果然發現腦部有異,他說,「若像過往只在診間等病人,就無法及時幫上忙」。
醫師的職場是在醫院看門診,若要社區篩檢、衛教宣講、非藥物治療等活動,對醫院來說,付薪水給醫護人員從事非直接醫療行為是否會有損失?林冠宏說,「倒也未必,但的確要找到醫師與醫院雙贏的角度。」
他指出,若醫院只將醫師關在院內看門診,就無法創造新的可能,來吸引更多病人來看門診。由於早期失智症病人可能誤以為記性不佳是自然老化而沒有就醫,或者有人想隱藏自己的症狀,以致就醫時已病況較嚴重。因此,醫師走入社區作極輕度與輕度的失智症篩檢,對醫院而言,能再找到新的病人;篩出的病人下一步就會到醫院檢查與治療,醫院有了新增的收入,對醫師與醫院來說是「雙贏」。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投入失智症非藥物治療、舉辦家屬照顧訓練班已20年。他說,長期深耕後做出口碑,後續在高雄榮總、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也都順利推動相關計畫。長期深耕不僅能為醫院創造好的標竿與形象,越來越多民眾慕名看診,也能為醫院帶進收入。
林冠宏說,擔任神經內科醫師後才發現,神經科的疾病都不太容易好,似乎無法幫助病人,因此漸漸感到很鬱卒,甚至容易變得冷漠,當病人來問問題,只能提供一套制式說明,告訴他這個病是不會好的。倘若一直窩在醫院內工作,似乎沒辦法做得不一樣,因此才想走入社區。
甄瑞興則說,走進社區服務,會花額外時間,也沒有增加收入,但能幫助患者與家屬學習共處,讓家屬更擅於照顧、患者享有更有尊嚴的晚年,因此感到非常快樂、滿足,這也是他持續投入的最大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