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擴大公共資本支出救經濟

2016-09-27 01:59 聯合報 徐仁輝/世新大學教授、財政部前政務次長(台北市)

我國在出口衰退與投資不振的雙重打擊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一,眾說紛紜。今年只剩下最後一季,國人更關心的應該是明年的經濟景氣是否仍持續低迷,苦日子何時到盡頭?除國際經濟景氣復甦與否外,公部門亦可發揮提振景氣作用,因此目前正在各級民意機關審議的政府一○六年度總預算,實有必要好好檢視,大幅度的調整。新政府與新民意切記勿沿用過去的保守心態,而應有大刀闊斧開創格局的新思維,為台灣低迷不振的經濟,讓政府扮演火車頭拚經濟!
過去十餘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主要靠出超成長率支撐,政府與公營事業的固定投資成長率皆呈負成長,以二○○二到一二年年度為例,兩者平均數分別為負四.○五%與負三.一四%,總體經濟的固定投資成長完全依賴民間企業,政府資本投資支出對於經濟的成長貢獻極為有限!例如下一年度中央政府公共建設計畫仍僅編列一八六九億元,即使加上水域綜合治理的一五七億元,亦僅為二○二六億元,比台積電一家公司的資本支出少許多!
政府為何無法看到國際經濟景氣遲緩,我出口持續衰退,以及民間投資環境不佳等險峻環境,肩負起擴大公共投資,帶動經濟成長的角色功能呢?問題癥結在於我政府理財的保守與僵固性!
例如政府在編一○六年度總預算時,即再三強調財政的穩健,硬是劃地自限地訂出三大原則:歲出增幅不超過歲入成長率、歲入出差短不高於上年度、債務成長率不超過前三年度GDP成長率等。於是,中央政府下一年度歲出成長率僅能為一.一%,債務增幅亦僅為二.七九%。下一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總預算案赤字共計編二二七○億元,占當年度預估GDP十七.三兆元的比例,僅為一.三%,較歐盟國家採行財政節儉政策,要求各國當年度赤字不得超過GDP的三%上限,可謂更為節儉與保守得多!
一○六年度中央政府累積未償債務占前三年度GDP比將為卅三.九%;即使加計地方政府與非營利基金債務,合約七兆元,占當年度GDP比約為四○.五%。審視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累積未償債務佔GDP比,平均在二○一二年即已超過一百%!日本更是超過二四○%,而安倍政府仍積極在採取擴大公共支出救經濟政策!我政府的保守作為實在值得深思檢討。
我們不鼓勵政府大量舉債,用在無生產力的所得重分配支出,而是要慎選有生產力與有利經濟發展的資本投資計畫;同時相信經濟景氣好轉後,稅收成長,赤字與債務自然減少。因此主張在此刻經濟幾近衰退之際,財政主計官員應有更開闊的胸襟,以更積極的作法,提供資金給良好的公共投資計畫,以資本建設創造總需求與就業機會,刺激經濟。而不是高舉財政穩健大旗,完全本位主義的訂出僵硬的原則與財政規範,強迫的要求各機關縮減歲出額度,放棄優質的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