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漢奸鹹魚翻生的中國困境

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九月底訪問日本,拜會新擔任日本民進黨主席的蓮舫,為她「感到驕傲」。在中共眼裡,所有華裔(包括台裔)都是中國人,取得成就就是炎黃子孫的驕傲。由於民進黨是親中政黨,唐家璇用種族主義手段拉攏分化日本政界的企圖非常明顯。

唐家璇被認為是中國親日派頭頭,原因是其在擔任駐日外交官期間,子女在日本受到特別照顧,因此被中國網民視為「漢奸」。中國日益升高的反日行徑,使他相當落寞,這次鹹魚翻生顯示中國對日本的擔憂。

今年五月初安倍首相訪問北約總部所在地比利時,讓去年五月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日本時,向安倍建議日本加入北約的議題發燒,使北京非常不安。今年九月二十二日安倍繼美國總統歐巴馬之後,訪問共產國家古巴,中國總理李克強二十五日接踵而來,可見一斑。

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中國對日本加入北約十分敏感。有日本智庫配合美國蘭德智庫認為,中美在二○二五年之前很可能爆發戰爭的估計,提出「最終解決中共問題」的報告,因為日本勢必捲入。報告用「中共」而不用「中國」,「以免導致中國底層社會出現不可控的反日情緒」。

雖然北約與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關係緊張,日本卻維持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日俄兩國還有意以經濟合作的方式,突破北方四島領土爭議的僵局,俄方提出西伯利亞鐵路延長至北海道方案。對此韓國擔心被邊緣化,但是近來日韓關係大有改善,最恐懼的應該是中國,因為這是從北面對中國的牽制。而俄羅斯軍售越南,且企圖染指菲律賓,將勢力進入南海,與中國形成錯綜複雜的關係。

二○○三年三月十日,我曾在自由時報專欄寫了「《北太平洋公約組織》亟待建立」的文章。也許當時條件並未成熟,因為美國注意力在中東,日韓之間也有許多矛盾。然而近年美國推出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比《北太平洋公約組織》範圍更廣,而且因為條件嚴格,因此將是應對流氓中國擴張的有力架構。如果再與北約結合,將可取代在中國影響下已經半死不活的聯合國。台灣的加入,則是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徑。雖然目前美國大選,此議暫時放下,但是遲早必然再議,因為關係到美國國家安全與世界秩序的穩定。

自由世界與獨裁陣營的決戰,也許就在這十年內進行。如果沒有意外,這個十年,美日政局將相對穩定(希拉蕊與安倍),而中共將是習近平換屆的不穩定期。民進黨要好好把握台灣的這十年。(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

資料來源: http://forum.hkej.com/node/135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