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蔡總統的 嘴唇服務

英文說lip service,直譯「嘴唇服務」,是指光說不練,空話罷了。甚至可以引申:正因不打算行動,又無法誠實說不,所以用「嘴唇服務」敷衍一下。這種心口不一,有時比真小人還糟糕。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呼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強調自己「善意不變」,兩岸應盡速坐下來談。這番話,有人解讀表現出彈性,也有人譏諷,蔡英文應先從自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做起。
十月是國家喜慶季節,網路瘋傳海軍製作一支「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影片,讓人感動不已。但綠營有人叫囂「雙十節未必是國慶」,葉匡時則po網感嘆高雄到處看不到一面國旗,乃至蔡英文在國慶大典上對鄰座的馬英九視而不見,連招呼都不打。種種景象,很難令人感受到執政高層「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陳水扁在二○○○年的國慶演說提出「四不一沒有」,初時也被解讀為向對岸釋出善意;但證諸日後施政作為,只凸顯其兩面手法。今天蔡英文自稱「善意」,如何證明不是口是心非?正如同綠縣市首長向陸客喊話稱「善意」,但諸如綠營王定宇將張銘清推倒在地的事實歷歷在目,對陸客減少稱樂見「台灣空氣會變得比較好」;這種等級的「善意」,教人如何消受?
有人感慨,從沒見過像今年這般冷清的國慶日。蔡總統該先說服國民相信她「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自稱善意終不過是「嘴唇服務」。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8/2020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