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社會創新基金總監:草根組織 最清楚社會問題

2016-09-27 07:50:20 聯合報 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所創、社會創新基金首任總監保羅.卡特(Paul Carttar...

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所創、社會創新基金首任總監保羅.卡特(Paul Carttar)訪台。 圖/記者楊萬雲攝影

社會企業利用各種方法解決社會問題,政府到底扮演何種角色?
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所創、社會創新基金(Social Innovation Fund,SIF)」首任總監保羅.卡特(Paul Carttar,圖,記者楊萬雲攝影)訪台,他在專訪中說,歐巴馬政府相信,「草根組織」最清楚社區內的社會問題,他們有辦法找出最佳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政府在這部分反而沒優勢,政府該做的是支持專業且優質的中介組織,讓專業的來服務。
極少國家設立國家級「社會創新基金(SIF)」,歐巴馬在未擔任總統前就參與芝加哥活躍的基層組織,深知基層組織有充沛活力且創意十足。他擔任總統之後,吸納社會企業領袖建議,利用專業且優質中介組織整合來自基層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意方法,政府只從旁協助。
中介組織集合點子
卡特引用歐巴馬二○○九年的說法指出,「在美國,每天都有來自社區基層組織的新想法,政府的角色是支持(support)他們,而非排擠(supplant)他們」,政府無須控制他們,而是讓聯邦政府發展出「新的做事的方法」。
卡特印象深刻的社企提案中,曾有中介機構做社區發展,活化老城市。按以往的作法,提供社區居民工作機會是最容易且最直接方法,但這項社企提案的中介機構發現,工作機會無法解決低收入戶管理家庭財務不佳的根本問題,反而是提升居民理財能力後,才能真正幫助居民,社會問題自然解決。
「社會創新基金」不再從上而下看問題,「多部門協作」並相信草根基層組織有辦法找出最佳解法。集合每個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意點子,利用社群平台讓創意點子的價值最大化,讓所有有需要的人在平台交流「解決問題的經驗」,「複製」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意點子。
公私部門合作
台灣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總經理陳一強說,「社會創新基金(SIF)」與慈善組織最大差別在於慈善組織直接面對有需要的人,SIF支持中介組織,中介組織長期陪伴基層草根團體,最了解問題癥結,而解決社會問題,有時候「有錢也沒有用」、「必須有人陪伴」。
SIF激發社會創新能力並創造社會影響力,它可能在不同文化下被複製嗎?卡特說,社會創新基金提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式「不是什麼事都自己來,而是與優質中介組織合作」。這也是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當政府、中介組織、受助者(非營利組織)都投入資源,大家都有「份」就會更有動機,並一起「玩真的」。
此外,SIF有嚴謹評估機制,並累積經驗回饋給政策製定者。是否能複製SIF,要看這些特色是否全部或部分維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