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廚餘變堆肥 新北校園種有機菜

校園裡吃不完的營養午餐怎麼辦?新北市環保局二○一二年起輔導卅四所國小投入「有機校園計畫」,補助學校添購廚餘機或生態廚餘分解槽,將落葉及廚餘堆肥再利用,吃不完的營養午餐只要七天就可製成堆肥,減少廚餘量,也讓校園閒置空間變身有機菜園。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有機校園計畫」除推廣食農教育,也能實踐透過蔬菜行光合作用減碳,學童藉由認養種植有機蔬果,體驗農作辛勞,是非常好的參與式學習。
環保局指出,參與計畫的卅四校由該局挹注經費,搭建網室或溫室,每名學童是維持菜園運作的小園丁,以班級或小組為單位,分區認養菜園,老師帶著學童實際耕作。
此外,環保局也補助最高八十萬元讓校方購置廚餘機,放入十公斤落葉或廚餘,七天後就可製成六公斤堆肥;也有學校購置生態廚餘分解槽,利用大量蚯蚓分解廚餘,一周內可將三公斤廚餘分解成一點五公斤堆肥。
廚餘變成有價值的堆肥,不必再由業者載運回收,減少車輛往返的碳排放,實踐「零碳循環」。
目前參與學校有機菜園種植面積達一千二百平方公尺,每月廚餘及堆肥量達一千四百六十六公斤,大幅節省廚餘處理費用,也讓校園綠美化,形成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
三重正義國小校長朱富榮表示,除了師生參與,校方更號召鄰近社區居民一起加入,落實廚餘回收,廚餘製成肥料回饋社區使用,種植的蔬果也提供給社區弱勢老人及清寒學子,讓學校成為鄰里社區情感交流中心。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14/2020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