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陸河豚有條件開放 饕客、業者兩得意

2016-09-27 02:25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位於江蘇海安的中洋長江珍稀魚類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員,展示剛剛打撈出水的河豚。 圖...
位於江蘇海安的中洋長江珍稀魚類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員,展示剛剛打撈出水的河豚。 圖/取自視覺中國
大陸農業部門日前「正名去毒」,對從專業養殖與加工等源頭管理的兩類東方豚,有條件開放可在市場銷售;饕客不僅可在大陸餐廳直接享用河豚,銷售端的擴大也讓河豚產業的未來前景十分看好。
在江浙滬一帶,河豚與鰣魚、刀魚被稱「長江三鮮」,然野生河豚體內的毒素屬劇毒,能導致神經麻痹引起死亡;澎湃新聞報導,大陸衛生部於一九九○年禁令:「河豚魚有劇毒,不得流入市場」。自此,河豚魚的食用與養殖,一直處於灰色邊緣。
事實上,不同種類的河豚,毒性差異很大。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尹紹武表示,河豚種類繁多,東方豚就有十九種,例如暗紋東方豚,從海中洄游到淡水產卵,本身毒性就較小,且經多年人工養殖,可確定沒有食用風險。
大陸農業部等三部委,今年九月「有條件開放」兩類東方豚。紅鰭東方豚主要是海水養殖,產品大多外銷到日韓等國,養殖基地在遼寧、河北、山東;暗紋東方豚生活在長江流域,以內銷為主,江蘇、廣東為主要養殖地。
開放河豚食用背後,是養殖業者的經年奮戰成果。日本是食用與養殖河豚大國,其管理方式是針對河豚魚的最末端;即料理河豚魚的餐館必須擁有合法執照,且配備專業河豚廚師,但大陸則是從源頭作管理和規範。
大陸河豚魚養殖龍頭企業、大連天正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孟雪松指出,源頭管理起因於大陸人多、餐館與廚師難以集中管理等原因;此次「有條件放開」,強調河豚魚基地備案制來確保規範化養殖,再嚴審加工環節,以確保河豚市場安全無毒。
江蘇中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錢曉明指出,公司於一九九三年開始進行河豚魚的毒素研究,並採取標準方式控制性腺毒素;歷經近廿年的八代選育,中洋的暗紋東方豚已不產生毒素,連續十年抽檢均為無毒物。
中國漁業協會河魨分會調研報告指出,紅鰭東方豚與暗紋東方豚在大陸的養殖和食用範圍最廣,且經過廿多年經驗積累,其技術及安全性控制手段已完全成熟,但其他的東方豚品種,依然是禁止的。
為河豚「正名去毒」可帶動產業發展。目前黃海渤海與長江流域從事河豚養殖的業戶約四千多家,整個河豚產業鏈約五十萬人,包括種苗、養成、餌料供應、活魚與冰鮮魚運輸與出口貿易等,未來商機可延伸至酒店餐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