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造福移工?當心換名目剝削

立法院三讀通過,移工滿三年免出境,被視為向人權邁進一大步。新制上路後,每年約一點四萬的外勞受惠,但也引發仲介業者反彈。
筆者為外勞仲介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常天人交戰,賺的是外勞辛苦賺的報酬,相當部分進了仲介業者老闆(國內外)的口袋,因此常有內疚感,現在回歸正常。但憂的是收入無形中會減少,苦日子來了。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仲介業者一定會反制。何如提高每月的服務費,以彌補損失的「黑洞」金額。其次,會在國外引進第一次外勞,相對的提高仲介費。再次是,聯合仲介業界對雇主提高服務費。其他則會巧立名目,每次出勤一次,加收服務費,或採取消極的怠工(如外勞需協調轉換雇主,目前是無償義務的,未來會採取轉換外勞三方都要付費)。
目前管理外勞仲介的政府單位,是多頭馬車;仲介業者依事務性質,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因廠工、養護中心辦理手續相當繁複,每關卡必須達陣,每每出現假資料,製造短時間的效果。俟檢查過關後,就恢復原來的樣子。最近,又推出可用提撥「國民就業基金」方式,彌補原先條件不足的規定(有法有破)。
過去,仲介外勞無論是重大工程專案,或是股票上市公司,易為少數民代壟斷,關鍵是要有人在立法院撐腰,能保護仲介業者或雇主廠方的利益,不至被剝削,環環相扣,很難突破。(其實不管藍、綠誰執政,各利益方都會有人承接,改朝換代,不過是甲方的利益換成乙方承接而已;再來是比腕力,誰力量大就整碗盤去而已)。
此次修法成功,雖是衡量眾多因素在利多害少的狀況下的結果。但我們還是要為此次修法德政按個「讚」,以鼓勵立委多關心弱勢、少數族群,以扭轉民進黨執政民調下滑的趨勢。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0417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