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柏楊與郭冠英

我父親郭衣洞,筆名柏楊,因愛講話,觸犯了不當言論罪,幾乎被處死,他在台灣和綠島都關了好多年,期滿,政府官員來對他說:「你要知道,你雖然不愛政府,政府卻是愛你的。政府一直要給你找工作,總算找到一個教官的缺,那就是在綠島指揮部。」先父驚恐婉拒,說要回本島自謀生活,官員立即翻臉,怒曰:「給你工作還不要,是想再回去關嗎?」先父只得黯然接受。
後來因為國際上多方的營救,先父才得釋放回台,政府給他安排在大陸問題研究中心擔任匪情研究員,就在國父紀念館的地下室。不久來了個本家,冠英,筆名范蘭欽,為做匪情節目,常到那裡去,認識了我父親,兩個郭匪成了好友。大概受我父親影響,他也愛亂講話,他曾為人權正義做了很多,先父過世的海葬儀式,他亦伴隨出海撒骨灰。
今天,我們早已經廢除了戒嚴法,台灣在充分享有言論自由之後,郭冠英竟然為了講幾句話,遭到了與我父親類似的命運。
先父翻譯一篇大力水手的漫畫,內容是波派父子在島上演說:「全國同胞們…,敝國乃民主國家,人人有選舉權。」「人人?就我們兩個人罷了。」被控汙衊領袖,遭判重刑入獄;郭冠英則是說了一句:「這個島是中國的」,就被說是汙衊台灣。
先父若健在,他會對郭冠英說:「我是死裡逃生,當時還有刑屆可期,你卻沒有。我那時還有政府強迫給我工作,不做都不行,要我被養著少開口,而你刑滿卻找不到工作,最後找到了,政府又在社會觀感不好下,竟說搞錯了,取消,沒收退休金。你已是耳順之齡,將要如何生活?」
先父能夠原諒一切,是因為政府知道退讓,沒有對他趕盡殺絕,反而安排工作聊以謀生。因此先父說:「這是民族的苦難,有更多人比我更苦。人生倉促,歷史要原諒,但絕對不能忘記。」
若先父尚在,他定會為郭冠英到官府擊鼓鳴冤。不過,就怕現在是政治不正確,泥牛入海,言諄聽藐了。(作者為自由作家)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21000476-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