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現代董狐在日本

日本侵華戰爭,傷亡數以千萬計,資產的損失無法核算。
勝利後兩位中國領導人;一位對日本「以德報怨」,另一位在日本訪客前感謝日軍侵華,才使他的黨茁壯成長!他們有共識:日本不需做任何賠償。英明領袖慷老百姓之慨,連個道歉也沒去討。台灣政治領袖最識時務,媚日為上,絕口不提抗日歷史。某領袖提醒:一九四五年前,台灣人的祖國是日本,怎能與咱的祖國對抗?
「以德報怨」非儒家之言,「以直抱怨」方是正說。「直」字極重要,歷史真相只有一個,要以「直心」探討真相,直話直說,遮掩、扭曲的罪過不可赦!歷史上有剛正不阿,寧死不肯竄改事實的史官,今之董狐安在哉?
某台灣歷史學者出書有新論點:七七盧溝橋事變乃偶發事件,若避免了,中日就沒有全面戰爭。侵華日軍是愛好和平者?一九三一年揮兵東北,逐步占領華北,揚言三個月征服全中國,其用心也明。不是七七事變,另一事件也會到來;偶發事件的背後,皆有其必然性。
日本女作家、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學者松岡環,她的著作《南京:被撕裂的記憶》,英譯本出版,廣受重視。松岡女士說:「日本政府一直沒有告訴國人戰爭真相。從小到大我們接受的說法:敗給盟軍,從不提侵略中國。教科書有『南京事件』,說南京城裡死了很多人。」松岡環為了真實記錄那段殘酷的歷史,拋棄工作,默默耕耘三十年。又飽受指責:「你不是日本人,收了中國人的錢!」她曾在日本六個城市,開設「南京大屠殺情報」熱線。她說:「僅僅有受害者的證言不夠,為了說服日本人,必須有受害者和加害者的證言,兩相印證。」親身經歷者多已逝去,松岡環加快腳步搜集證言。松岡說:「我不僅僅為了澄清歷史,也為了使罪惡戰爭不再發生,更是為兩國的下一代。」
橫井量子和她先生渡邊義治,編寫演出話劇「眼見為證」,描述日本軍隊的「慰安婦」,以幾位慰安婦的證詞,道出人生遭遇。在美國舊金山、紐約、中國大陸各地以日語朗讀、表演,場場反應熱烈,渡邊與橫井的真摯、動人演出,深深打動了觀眾。
橫井幼年聽她叔叔說:「這些婦女就是生意人,為了維持軍隊紀律,她們被需要。」一九九五年她參加日本軍「慰安婦」受害者聽證會,寫道:「一個年紀大的日本士兵,在講台上作證,說那些慰安婦(性奴隸)的故事是事實,然後突然昏倒。有受害者作證,她的控訴使翻譯員激動痛哭,無法繼續。我感到自己就是加害者,罪惡感由衷地洶湧而上。聽證會完畢後,我以一個日本人的身分向受害者道歉,用很小的聲音說對不起。」友人批評:「你就喜歡說對不起,說對不起不能解決問題。」日本當局多年來對慰安婦不承認、不道歉、故意漠視。於是她和渡邊積極編寫劇本,走訪好多位不同國籍的慰安婦,不求報酬的在各地演出。
配合在中正紀念堂舉行以慰安婦為主題的畫展「私密的傷痕」,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四點半,橫井和渡邊將在台北市中正演藝廳首演「眼見為證」。
子孫不肖,華夏優良傳統多不見了:以董狐之筆寫歷史的人何在?或許董狐在日本?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20204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