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烏坎熱血青年團」挑戰中共

2016-10-12 06:00◎ 李道勇

中國烏坎村位於廣東省汕尾市陸豐東海鎮,由「天頂雷公,天下海陸豐」這句話,就可知道陸豐人有多強悍。一九二七年十一月,陸豐縣就在澎湃的領導下,建立中共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八十四年後,它拜天然港口和經濟開發區所賜,一躍成為廣東省的「樣板村」。
據報導,早在二○○九年四月,「烏坎熱血青年團」就在散發《我們不是亡村奴》傳單,告訴村民他們的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他們的選舉權被剝奪。隨後青年團以一首《情繫烏坎》打動年輕人:「…不靠神仙皇帝,只靠我們自己」,發動更多群眾參與。
烏坎村在十一次「上訪」無效後,爆發多次示威衝突,從武警鎮壓,到烏坎民選村官,村主任林祖戀「被認罪」,法院速判三年一個月;烏坎村前副主任莊烈宏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並在紐約透露,中國在整起事件裡,如何粗暴地對付烏坎村民。後來官方終於妥協,把武警虐死的薛錦波遺體交還,並發放九十萬人民幣,省工作組還重新規劃烏坎村,並將被轉賣的九千多畝土地中的三三九六畝歸還給烏坎。
烏坎事件,被視為中國群體事件的標誌性里程碑之一,現任村幹部表示,事件過程中,如果不是外媒在現場,積極報導、關切,烏坎村的居民早就被屠殺殆盡。當年江澤民、周永康下令公安酷刑折磨法輪功學員,江給的命令就是「打死算自殺」,這次對付烏坎民眾時,也有公安揚言:「打殺了人,十五年都不會有事」。烏坎事件當能給台灣人民一些省思,認清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真面目。(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