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新南向綱領太阿Q

 
湯紹成

日前蔡英文總統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議,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其中包括短中長程目標,諸如投資、觀光、文化、人才、經濟發展與雙邊協商等,洋洋灑灑,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行動準則中還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姑且不論東協與印度等國家的配合程度如何,這些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大多是大陸,並與我國沒有外交關係,他們在與我國官方交往上,本身就有相當的限制,再加上兩岸互鬥,那就更對我南向政策雪上加霜了。
其實,以當前兩岸漸凍的關係觀之,「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根本是緣木求魚與癡人說夢,甚至可說是吃北京豆腐,這種說法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絕對無益,甚至會更加速對岸對於台灣政策的緊縮,終將得不償失,不得不慎。
由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吾等必須以辯證的思維才能找出解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內外有別與名實互用,以及心照不宣、有所為有所不為,才能克盡其功。
所謂內外有別,就是因為兩岸當前的特殊情況,台灣的大陸政策與對外政策必須有所區隔。兩岸關係的核心問題是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就是咱們不是外國人的關係,而這種關係又要如何解釋,雙方可以慢慢再談。這種負面表列的方式,就是兩岸爭議當中沒有辦法的一種妥協,否則雙方必陷入僵局。
對此,蔡政府始終加以迴避,使得北京方面無法面對。若無此前提與定位,那兩岸之間的關係與外交關係何異?若兩岸關係是外交關係,何必以陸委會與國台辦來交往?易言之,就是因為要有所區隔,才會如此大費周章地設立這些機關,否則就如台聯黨的主張,陸委會與海基會都可以廢掉,這可能嗎?
就是因為兩岸關係如此複雜,當然必須慎重其事,否則不但違憲甚至將會引發兩岸之間的衝突,剪不斷、理還亂,這裡就牽涉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定位問題。依照我國憲法,當然無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依照中共的觀點,中華民國早已不存在,這些問題一時還無法妥協,所以只能心照不宣,擱置爭議,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所謂名實互用,也就是退而求其次的一種妥協。以往我方堅持漢賊不兩立,但導致節節敗退,故自1980年代開始,所謂的奧運模式(中華台北)就是最佳實例。名(國名)符其實(參與)當然是我們的願望,但若名與實不能得兼時,我們已從保名捨實而變為保實捨名,這是一種不得已的妥協,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否則台灣將更加孤立,而這也就是兩岸關係的特殊性之一。
在此兩岸關係漸凍之際,我方以一種明知不可為的方式去向對岸挑戰,確實極為不智。其實,若採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式,埋頭苦幹、默默耕耘,看看是否可以創造佳績,也是一種選擇。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18000439-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