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蘋中信:人無知比老虎尖牙更可怕(郝廣才)

2016年07月30日

「所有動物中,人類最殘酷,是唯一會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動物。」
馬克吐溫說得沒錯,我們從小去動物園都很快樂,不覺得被關在籠裡的動物很痛苦。2014年9月23日,印度新德里動物園,一個叫馬克蘇德的小夥子喝醉後,從圍欄跌入虎籠。長達15分鐘,白老虎沒什麼動作。遊客驚恐大叫,朝老虎丟石頭。老虎擋在前面,好像怕人被石頭丟到。石頭丟不停,老虎突轉身咬住馬克蘇德的脖子,馬克蘇德就一命嗚呼。老虎情緒焦躁,不肯離開屍體,工作人員花了兩小時,才移出屍體。

對動物無知釀悲劇

根據驗屍報告,法醫認為傷口只在頸部,老虎很可能像叼小老虎一樣,叼住馬克蘇德的頸子,想讓他遠離石頭攻擊,但人不像小老虎毛皮厚,老虎輕輕一咬,就咬死他,所以老虎是無辜的。
就算老虎真的攻擊,也是無辜的。老虎本應活在深山,卻被關進籠子給人看,當成娛樂。人掉進去,老虎沒攻擊,旁人就亂丟石頭,本來可能沒事也出事。旁人也不是惡意,還是因對動物太無知,才造成悲劇。人的無知比老虎的尖牙更可怕!
歷史上咬死人最多的老虎叫「查姆巴瓦」,1903年到1911年在尼泊爾和印度出沒,共咬死436人,當地人談虎色變。軍隊出動追捕,總是被牠逃脫。最後牠死在英國獵人吉姆科貝特手中。當地人不只視科貝特為英雄,簡直當神明崇拜。
後來科貝特發現老虎嘴部本來有傷,應該曾遭人開槍打傷,運氣好沒死,但犬齒崩壞,無法獵殺其他動物,只好吃人充飢。老虎本來不吃人,被人傷害後,才不得不吃人。科貝特因此成為第一位保護老虎的先驅。
泰國帕朗塔布寺,通稱「虎廟」,有人送幼虎來,他們出於慈悲而收養,加上老虎自然繁殖,2010年增加到70多隻。
「動物星球」頻道來拍了一部得獎紀錄片《虎廟的歲月》,《時代》雜誌評選虎廟為「和平共處的最佳課堂」。和尚的慈悲,讓猛虎如大貓般溫馴,虎廟世界知名,無數捐款從世界飛來,但真相呢? 

虎廟殺幼虎做補藥

2009年,英國人艾許沃德隆在虎廟當志工,有一天,他發現母老虎「伊薩拉」不見了,廟方支吾其詞。6個月後,「伊薩拉」出現了,卻變成公老虎。艾許起了心眼,有一次他發現一窩剛出生的幼虎,隔天不見蹤影,當他問起,廟方卻說:「哪裡有什麼小老虎?」
他把消息帶出來,外國記者追查發現虎廟其實是「老虎農場」,殺死剛出生的幼虎,做成「虎膠」,這是傳說可以補氣益血、強筋健骨的補藥。
2016年5月30日,泰國政府「取締」虎廟,發現廟裡已暴增到147隻老虎,還有40具虎屍,和冷凍的老虎器官。虎廟還控告政府保護動物單位,索賠一億多台幣,再加7.5%利息,當作多年來養老虎的費用。
這應了馬克吐溫的一句話:「人類是唯一會臉紅的動物,或者說是唯一應該臉紅的動物。」無知的人,不知道要臉紅;無恥的人,臉不會紅! 
格林文化發行人 

《蘋中信》作者群

郝廣才、吳惠林、杭之、胡晴舫、平路、謝金河、何飛鵬、王浩威、朱宥勳、劉克襄、呂秋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