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聯合/叫火車等俺半個鐘頭

2016-07-30 03:4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蔡英文。 記者洪上元/攝影

總統蔡英文。 記者洪上元/攝影

張大帥的電影台詞,頤指氣使:叫火車等俺半個鐘頭!
蔡政府處處顯得趕不上火車,也能叫火車不要開嗎?僅舉三例:
一、台日海洋對話機制,原說廿八日舉行,現已延期至不知何日。二、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蔡總統受邀致詞卻臨時爽約,隔了兩天才現身。三、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下要北京多一點善意,一下要多一點彈性。這些,不是叫火車等俺半個鐘頭?
台日海洋對話,自陷「在公海談判漁權」的困局,日本顯然要先確立「沖之鳥島」的地位,再談「入漁權」,自然逼得蔡政府「準備不及」。對工商協進會爽約,則是勞工對勞動條件及資方對投資環境皆已「忍無可忍」,此刻出席被認為時機不宜。至於要北京再多一些善意及彈性,更不知時間站在誰那邊?
有一句成語有兩種寫法。一、時不我與,謂時間不等我;二、時不我予,則謂時間不夠用。「失時」往往是「失政」主因。台灣在九○年代失去亞太營運中心的機遇,即是想等著中國崩潰,沒想到卻等到中國崛起。執政如果只想到事緩則圓,往往面對的卻是每況愈下。
一旦在沖之鳥是礁的立場退卻,就永遠「準備不及」。只想到勞工的「忍無可忍」,就照顧不到資方「五缺六失」之急。盼望北京在九二共識不設期限,其實卻是畫地自限。
裝睡的人叫不醒,既得不到睡眠,也平白誤了時間。蔡政府必須嚴肅面對:時不我與,時不我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