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活在舊世紀 民調當然下滑

 
歐崇敬

蔡英文的民調快速下滑,造成蜜月期快速縮短的主要原因是:蔡英文用19世紀的頭腦,去處理21世紀數位時代的晚期資本主義問題。從蔡英文到林全這位學經濟的行政院長,以及林全所找的一大群經濟技術官僚,才兩個月就讓人民看穿手腳,原來這是一群團練,所有的招數都是上世紀的產物。
以勞資問題為例,蔡政府始終沒有意會過來,台灣處於三種經濟型態交會的境遇:一、第三世界國家,只追求糊口度日的型態;二、薄利的、消失中的、中產階級的搶單型態;三、兩萬多家大型企業的已開發國家經濟型態。這三種型態的勞資問題遍布全台,想要用單純的「一例一休」解決勞資爭議的假日問題,當然會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起身反對。
蔡政府所犯的毛病,都是官員出身於技術官僚所受的訓練不足,導致思考公共問題過於窄化和簡化的結果。再以年金問題為例,蔡英文自以為少數幾個她相信的學者專家,就已經掌握了問題的全貌,結果是年金問題的體系遠比這些學者所想像的複雜多多,17種體系之間完全不可以互相化約。涉及到每個人每月所交的錢,以及每個人每月所領的錢,那就不會有任何人願意退讓,所有的公共政策必須要精確細緻。
可是蔡政府和林全內閣呢?不但重要的公共政策思考不周到,連局部的民生問題也處處撞牆,最明顯的就是交通部長賀陳旦,政策思維完全跟不上現代的腳步,連遊覽車的問題在哪裡也搞不清楚,高速公路的收費是如此,桃園機場的問題也是如此。
從細微的部會公共政策到全國性的年金以及勞資問題,蔡政府無一不著火,加上蔡政府在黨內還需向派系妥協,大量任用派系推薦人事,所造成的結果就是連蔡英文的紀念酒都沒有人想要收藏,終究造成民眾認為這是一個系統失靈的政府。
馬政府時期至少還堅決拒絕向派系妥協,蔡政府連這個本事也沒有。看起來蔡英文已經進入了遍地失火的狀態。
解決的辦法是改變思維模式,換掉一些受爭議的首長,例如國防部長、交通部長,也應該立即撤換掉那些派系推薦的人物,尤其是腦袋裝著舊思維的技術顧問。一味以意識型態思維政策方向,大腦的軟體不對,無法因應社會變局,問題永遠是解決不了的,蔡政府的民調只好繼續下滑。(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副校長)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