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珍惜每粒米 午餐零廚餘

2016-07-30 12:55:3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語謙

新竹埔和國小學生天天都是零廚餘。 圖/埔和國小提供

新竹埔和國小學生天天都是零廚餘。 圖/埔和國小提供

分享
<!--拯救食物浪費你可以這樣做--> 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提供

全台學校每天平均有一成五的營養午餐被倒進廚餘桶,新竹新豐鄉的埔和國小,營養午餐卻能做到「零廚餘」,還能用省下的錢每周吃一天全有機餐。看似困難,校方卻只花一個月,就將原本每天十公斤的廚餘變不見。
埔和國小校長吳柚十年前就在湖口國小推有機營養午餐,來埔和後積極推動零廚餘,希望教導學生愛惜食物,也能撙節學校開支,「攢下來的錢,還能再來採買有機蔬菜,學生吃得更健康。」
學校營養午餐一餐三十七元,縣府補助三十二元,非基改上路後,由家長自費繳五元。三十七元可吃什麼?每周一次有機豆漿、一天蔬食日、還有一天是全有機餐,從蔥、薑、蒜到每一道青菜、香草豬肉,統統有機認證。
要達到目標,分量計算很關鍵,吳柚說,開學前一個月是「觀察期」,由午餐秘書每天統計各班廚餘重量,並依照上學期採購數量、菜單設計抓食材額度慢慢調整,一個月後就能從每天滿滿一盆十公斤的廚餘,到一粒飯不剩。
「廚房每天現煮,連足球隊去校外比賽,都不訂便當,只吃學校廚工媽媽送去的飯盒。」吳柚笑著說,球隊學生常拎著鄰校剩餘丟棄便當飯菜回來,說要給我的狗當晚餐,不然好浪費,「零剩食已成這群孩子的生活態度。」
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9554/18616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