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政府無能,苦日子還很長


 
尹啟銘


日前行政院長林全為提振經濟,特召集部會首長研商振興投資方案,指示要擴大國營事業投資範圍、再增加投資規模,未提出新增投資計畫者要加入擴大行列。因此明年度預算案國營事業原列新興資本支出計畫600多億元,一下暴增至3000多億元,增加了近4倍。人稱林揆是財經專家,但是從他拚經濟所端出的牛肉,就可知道他犯了連環錯。

稍懂經濟的人都知道,經濟成長的動力來源有三:消費、投資及外貿。依據104年統計資料,消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66%,其中民間消費占52%、政府消費14%;對外貿易中,出口占GDP達65%;另投資所帶來的固定資本形成,僅占GDP21%。總體而言,若要振興經濟,應從促進出口和民間消費著手,此比提高投資更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蔡政府對於前二者卻是束手無策。
其次,在固定資本形成中,來自民營企業投資者占了82%,政府投資占12.5%、公營事業只占5.5%。因此,若欲以投資帶動經濟成長,就應將改善投資環境、促進國內外民間企業投資作為優先措施;林全不僅不圖此途,同時為了遵守所謂的財政紀律、有限度擴張兩原則,不願擴大政府財政支出,竟把公營事業當成了提款機,犧牲公營事業的財政紀律,不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後患無窮。
林全強力要求公營事業大幅度擴大參與投資,基本上會產生三大問題,一是根本不需投資或不具投資效益者,為了配合政策也提出投資計畫,造成投資浪費、產能過剩。二是,往後年度才要建設的計畫被要求提前推動,也造成投資浪費、效益降低。三是,公營事業面對壓力,只好把一些推不動、無法執行的投資案拿出來湊數。例如據媒體報導,台電明年有意啟動1000億元的深澳火力電廠投資計畫,該電廠原預計2013年運轉,但因卸煤專用碼頭遭地方抗爭而延宕至今。
由上觀之,林全推出的促進投資方案根本難以發揮提振經濟的作用。事實上從台灣的經濟結構來看,由於出口占GDP比重遠高於世界水準,加強出口才是振興經濟最直接有效的途徑;而要促進出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是提升競爭力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一方面可以享受進口國關稅減免,另方面可以改善投資環境、吸引投資;此外,企業並且可以利用FTA發揮全球布局的優勢。
但是每談到對外洽簽FTA,就被民進黨的反對兩岸ECFA服貿協議卡住。現今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我政府對外洽簽FTA工作已幾乎全部停擺。目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已因世界不景氣而再度抬頭,原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的美國在總統大選中,該協定已遭各方候選人反對,蔡政府還在做著加入TPP的春秋大夢。未來4年,在蔡政府執政下,台灣遭區域經濟整合邊緣化將是既定的事實。
日昨前往住家附近藥局,老闆和藥師破天荒拉住我談了近20分鐘,不斷訴說景氣不好,業績掉許多。現在的政府不以人民為念、以政治鬥爭為先,我只能告訴他們:才開始而已,未來辛苦的日子還很長,盡量把元氣保住吧!(作者為中華大學講座教授)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