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掌握除瘤好時機 別怕放射診斷

 
(作者李曉穎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放射治療科醫師)

掌握除瘤好時機 別怕放射診斷
核磁共振檢查並不會讓人致癌。(本報系資料照片)
放射診斷做多了會致癌嗎?所有的放射診斷都會致癌嗎?人們通常一聽到「輻射」就會和「致癌」聯繫起來。但嚴格來講,只有損傷DNA分子的游離輻射才會致癌,非游離輻射是低頻輻射,沒有足夠的能量直接損傷DNA分子,因此現在還沒有證據說明低頻的非游離輻射會導致癌症發生。
放射診斷也有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之分,X光、電腦斷層掃描(CT)屬於游離輻射,是可能致癌的輻射源。核磁共振、超聲波屬於非游離輻射,目前還沒有發現後兩種檢查可以致癌的證據。
這些檢查致癌的效力一樣嗎?游離輻射的致癌效應與輻射劑量有關,輻射劑量越高,其致癌的機率也會增大。那怎麼計算輻射劑量呢?通過用「西弗」來衡量輻射對生物組織的傷害。
實際上,人們生活的環境中也存在輻射,正常自然環境下,人體一年接受的輻射劑量為3至4毫西弗。接受游離輻射的確會增加致癌的概率,每接受10毫西弗的游離輻射會增加死於癌症的機率0.05%。
總之,放射診斷是腫瘤科醫生的好幫手,正確使用可以幫人們更早發現腫瘤,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目的。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31001618-26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