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王尚智專欄-渴望兩岸恆溫互動

 
王尚智

小英大贏308萬票
首位女總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6日以超過300萬票的差距打敗國民黨朱立倫,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也是首任女總統。結束國際記者會後,蔡英文走上舞台接受所有支持群眾的歡呼。(王爵暐攝)
勝選之夜沒有激情蕩漾,蔡英文在台上發表當選感言時眼神冷靜自律。這讓兩岸三地許多人印象深刻!兩岸關係在她即刻表明「依循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立場下,就此正式進入「英、習」的嶄新思考與戰略結構。
兩岸今後初期必然「相對沉默」,這也是一種政治語言。人人皆知「紅綠撞色」除了適合年底耶誕季節,平日搭配原本就稍嫌衝突刺眼。而這也使得發展出兩岸全新的「冷溫熱」動態關係取代顏色,比如所謂「冷外交、溫政治、熱經濟」,成為期待台灣經濟恢復動能的產業界,最渴望的兩岸恆溫互動。
兩岸至今能夠和平安定,並非天賜註定,而是基於無數人的非凡努力。北京對台決策有鷹派主張,過去一向基於將「民進黨與台獨畫上等號」的猜忌而來。所幸習近平自己對於台灣社會足夠熟悉與自信,對於中國歷史也能深遠進行追尋與等待,習近平一人的意向確實抑制了大陸某些激進的主張與推進。從這個角度來看,「英、習」兩人顯然處境近似!台灣方面,當下也取決於蔡英文一個人。
因為台灣當前諸多政經社會問題,依然深深牽連於兩岸情勢。只是從國民黨換手過來,並無任何本質改變。蔡英文同樣必須有效「抑制」黨內包括獨派人士綺想於法理台獨的推動,此外還有某些島內「挑釁北京成為習慣」的族群!一旦任其以野火姿態,勢將干擾了兩岸此刻必須重新摸索出全新的穩定與對話。
這當中有兩股勢力比較特殊,其一是「國際上的反共勢力」,包括六四事件浪跡天涯的學運人士;其二則是「香港反共勢力」,特別是占中運動進入清算階段而輾轉移來台灣的人士。他們基於不同的傷痕或情懷,面對著中國大陸強大的國際政經覆蓋而難有生存空間。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台灣,今後勢必成為他們毫無忌諱的「反共夢土」!
台灣豐沛的言論空間,讓任何族群都能在台灣從少數個人意志,發展成為更具體系的團體,乃至獲取媒體平台的空間。這些人的構成組合,由於既不隸屬於台灣政黨路線,尤其「動機立場、批判追尋」也徹底與台灣社會大眾長遠的福祉利益無關,但卻很可能在今後成為兩岸關係當中的第三者,成為一股「不缺席的聲音」!面對頗有不少忌憚或厭惡北京當局的台灣年輕族群,這也是他們嚮往吸納的獨特養分。
這個可能性奠基於近日傳出,有不少香港「占中」社會人士考慮在台灣大選後,赴台長期定居發展。由於日前銅鑼灣書店的綁架風波,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現實處境的巨大陰影。「綠色台灣」今後成為國際反共人士集體的避風港或新堡壘,或將再也無法迴避。
台灣社會過去對於「非統非獨」視為是最大區塊的中間族群;人們希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無須變動任何政治體制。但如今「完全執政」之後的民進黨,統獨定義或許在政治天平上不會移動太多;但泛藍勢力大幅退弱的結果,讓人不得不去警覺除了統獨兩個極端之外,中間族群的背後不免生出一片「非藍非綠」的特殊群體。這既不是蔡英文透過黨內權力可以控制的範圍,也並非本土與外省的「省籍原罪」,一切只是兩岸之間註定混沌詭譎,如今無從抗拒成為新的難題。
於是這也意味著,北京今後對於台灣政局觀察,需要更謹慎細密的分辨,以免錯判了本土與外來的「色系」差異。一旦輕易拋棄今後兩岸「紅綠對話」的嘗試與進程,多年累積交流不免毀於某些第三者釀成的擦槍走火。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19000474-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