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環保香沒認證標準 減煙害只是噱頭

2016-01-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民眾以往到廟宇拜拜都會上香求神明保佑,環保意識抬頭後,越來越多廟宇減香或更換香的種類,但消基會調查發現,除少數廟宇落實減香外,部分廟宇宣稱可減少煙害的「環保香」,因為沒有認定標準,純粹只是噱頭。
  • 許多民眾喜歡拜拜,但燃香引發的空污和環保問題嚴重。 (記者吳亮儀攝)
    許多民眾喜歡拜拜,但燃香引發的空污和環保問題嚴重。 (記者吳亮儀攝)

大台北僅5廟宇減爐減香

行天宮主動取消拜拜拿香後,引起廣大討論。消基會調查大台北地區六十四間廟宇後發現,僅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西門町天后宮、台北城隍廟、碧山巖開漳聖王廟五間,響應環保「減爐減香」。
消基會也發現,有十間廟宇宣稱廟內販售和提供「環保香」,指燃燒造成的污染較少,但標檢局和環保署都沒有「環保香」的規格,應只是商業噱頭。

長久置身煙霧中易傷身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香在燃燒時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還有苯(Benzene),長久置身煙霧會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血液病變、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傷害,也可能引發骨髓傷變、血癌、淋巴腺癌等多種病變。
消基會還從「網路溫度計」舉行的「全台最熱門十間靈驗廟宇」統計中發現,排名第六的南投竹山紫南宮,和第八的鹿港天后宮仍維持同樣香爐數。兩間廟宇都表示,幾年前就減少爐數,香也換小支,目前仍維持拜一次用三炷香,因應信徒拜神需求。
消基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對拜香規格和材料訂定相關檢驗辦法,並訂定廟宇和公共場合空氣污染管制標準,並稽查拜香的商品標示,民眾去廟宇拜拜時也盡量減少停留時間,以免吸進過多煙霧。
環保署空保處人員表示,目前有空污法及室內空品法規範,民眾若發現鄰近寺廟、神壇大量燃燒香品、金紙造成污染,可向各地環保局或環保署檢舉。至於環保香是否制定標準,會與標檢局等相關單位研究評估。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495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