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看清美國大選二:刁卿蕙》川普把美國選票變戲票

 
刁卿蕙

川普在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上放言無忌。(美聯社)
川普在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上放言無忌。(美聯社)
5月初,《華盛頓郵報》一名專欄作家宣稱,如果川普獲共和黨提名,他將吃掉他寫的那頁報紙。老實巴交地嚼下一張油印紙,不會是美式風格;果不其然,他借力使力,拍了個短片,廣徵可使報紙美味的食譜,要求讀者參與回響,已然成了自我行銷的表演藝術,一場荒謬。
二戰後在法國興起所謂的「荒誕劇」,劇作家尤內斯庫解釋absurd,「荒誕指的是喪失了目標,被割斷了宗教,抽象的和超自然的根基;人垮了,人的所有行為都變得沒有意義,毫無用處,不協調。」此派戲劇代表作是貝克特的《等待果陀》。兩幕劇裏,似乎患了健忘症的甲乙兩名流浪漢,反復出現,期待一個名為果陀的神祕人物出現,他們不停瞎扯淡「果陀明天就要來了」,因為等到了果陀,就有了歸宿,不再流離失所。「等待」成了毫無意義人生中的唯一盼望;「果陀」可以具象如一個人、一件事、一個物品,亦可是抽象概念,如死亡。
當代政經社會氛圍,重又瀰漫了二戰後50年代歐洲的悲觀與失落感,極端宗教恐怖主義蔓延,更激發了恐懼、哀傷、憂慮、憤怒與歇斯底里。共和黨全代會可說是《等待果陀》荒誕劇的豪華版,企圖攪動人們種種負面情緒,再應許選民一個可以解決所有不幸與不滿的夢幻救世主─果陀川普。
隨著皇后合唱團的激昂名曲出場的「國王」,頂著染金的鴨屁股招牌髮式,用最淺白的字彙反覆保證,他將成為 「你們的聲音」,只他一人便足以讓所有外交、內政、移民、種族、治安、工作問題,應聲而解,美國會再次偉大!
不必是菁英,稍具常識與理性的觀眾,都可看出這場演出的荒謬。
令人駭然的是那群與會民眾的忘我與激情,尤其對希拉蕊獵巫般地齊聲高喊「關了她」時,再次見證了人性之盲目、文明之淺薄。向來對美唯命是從,置其利益於己民族之上的寡國,能不驚心?
1987年為川普執筆自傳《交易的藝術》的作家舒瓦茲,難抵良知譴責,挺身揭發真實的川普,但為時已晚。擅於操弄媒體的川普,利用各種負面事件造勢,口業愈重,愈是搏版面。一個憑父蔭的富家小子,被打造成了果決不敗的經營之神;一個誇張無良、滿嘴謊言、尖酸刻薄,取之無道的賭場老闆,何德令美國「再次偉大」?一個粗暴低劣的領導人,何能令國格恢弘,獲世人敬重?
舒瓦茲以「活的黑洞」形容川普貪欲無度,病態自戀的異常人格,如果時光能倒流,他說他會把那本暢銷自傳的書名改成《一個反社會的神經病》。
可憐的美國民眾,被迫在民主體制裡被兩個說謊成精的總統候選人夾殺,選票成了戲票,不看還不行,甚至被迫參與荒誕劇,演起了那個吃報紙的路人丙。
(作者為自由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