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降低車禍 解決壅塞 美砸千億開發自駕車

2016-01-16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看準自駕車未來潛力與有望降低車禍傷亡人數,美國政府14日宣布,未來10年將投入40億美元(約台幣1349億元)加速相關研究與測試計畫;運輸部會在6個月擬出草案,讓廠商更輕鬆裝設自駕功能。安全倡議人士則提醒,運輸部應該要自行彙整資料與資訊,不能都讓產業界說了算。
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Anthony Foxx)14日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偕同Google、通用、福特等車廠共同宣布消息。福克斯強調,美國交通擁擠問題會惡化,因為有75%的人口集中在11個大型都會地區,並且,大多數交通意外皆是人為因素,以去年來說,自駕車可能得以拯救2萬5000條人命。
福克斯強調,運輸部會提供地方政府資金,發展促進車對車溝通效率之基礎建設,包括駕駛即時路況或自動煞車以避免事故,也會建立全國統一的相關法令架構。
業界自然對此樂觀其成,多家汽車製造商宣示10年內將會讓自駕車正式上市,包括通用、福特、本田、豐田、賓士、奧迪、BMW、日產、現代和福斯都致力研發自駕車科技。不過各大車廠仍呼籲當局能盡速制定相關規範與準則,目前美國已有7州和華盛頓特區允許自駕車上路測試。南加州大學法律教授史密斯對美聯社表示,政府現在參照的是歐洲模式,鬆綁法規加速產業發展。
地方政府方面,加州運輸部長凱利已表示,會與聯邦政府合作鼓勵創新。加州之前曾要求Google,每輛上路測試的自駕車都要有方向盤、煞車踏板以及駕駛監督,讓Google十分挫折,因為Google希望自駕車能在完全無人狀態下進行測試。
至於安全倡議人士也有所質疑。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官員克雷布魯克說,在科技規範方面,政府好像對車廠太過安心,對自駕車科技,運輸部應該要自行建立資料與蒐集資訊,不能太過仰賴產業界。NHTSA則與車廠協商,望起草自律規範來促進行車安全,內容包括車廠如何增加須召回車輛數量,進行後續維修。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496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