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名家縱論/「找回倫理」

2016-01-31 02:25 聯合報 徐重仁(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散播喜悅的種子,創造幸福的社會」,這三句短語是每次我在企業內部開會,必定先請所有開會同仁念一遍的誓詞。

開會前念誓詞,絕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提醒自己,開會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來這裡,我們要提供什麼給顧客,從每次的思考中獲得潛移默化的作為。從每一次開會,每一次念誓詞,每一次都先去想一想初衷,做久了自然成為習慣,習慣了自然事事從顧客角度出發。
這是把倫理融入企業文化的具體作法。日前我聽了電通前董事長鄭炳耀的演講,談得就是「倫理經營」,他試著將在日本具七十一年歷史的倫理研究所,也在台北籌備出企業倫理促進會,因為在台灣現今社會與企業氛圍,倫理顯得格外重要,我們必須找回倫理。
如果從近幾年台灣選出的年度代表字來看,依序為「假」、「黑」、「換」,字裡反映出台灣大眾普遍負面情緒濃烈,要讓台灣向上提升,從個人到企業甚至到國家,應該回歸根本再出發,重新尋找我們的倫理與道德。
日本部分企業推行企業倫理極具毅力與耐力。我不定期會到日本參加清掃協會的活動,恰恰日本參加清掃活動的企業成員,特別重視企業倫理,有的公司在內部發行「職場的教養」月刊,每日一篇文章,文章裡從故事中去講有關倫理的意涵,這些公司的員工每天一早到公司的早課,就是念一篇文章,這就像學校一樣,當大家集中起來一起念時,久了就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又例如,台灣樂清引進日本Duskin母公司的朝會文化,每天早上朗誦「心經」,透過宣讀誓願祈禱,傳遞服務精神。內容大致上是要說培養謙遜、賢明等品德,要自我成長,讓工作充滿樂趣;同時,還會提到要奉獻、感恩。
倫理,講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真正去做了、體驗了,倫理的精神才會深植人心。日本倫理法人會創辦人丸山敏雄倡議「純粹倫理」,將其視為人類生活的法則,而且必須經由「實踐」來驗證。
他的論點是,所有的事物不是只能從理論上來理解,有些要透過實踐才能正確理解。純粹倫理重視「放下理論先做做看」的學習方式,做做看,就能了解;做做看,就能辦得到。
實踐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美化協會號召企業成員去掃廁所,或有些企業常發起淨灘活動,這些活動的意義就是在「培育心性」,不能光看光想而不做,而要親身體驗,轉化成為生活習慣。
舉一個大家可能看過的例子,日系的百貨公司,人員從後場要進入到百貨櫃位時,會先對著百貨「敬禮」;日本超市也一樣,從後場要到前台賣場時,也會對著賣場敬禮;甚至看過電影「KANO」就知道,球員進入球場前也要先敬禮,這種尊重場域的態度,自然會強化我們職場的倫理與道德觀。
從個人擴展到企業,企業創立應秉持貢獻大眾、追求社會祥和等理念,而非一味追求利益,說穿了若能秉持「良心企業、正派經營」,落實到企業文化、用人哲學,做出來的產品便是想要給消費者喜悅感。
這樣的精神,才是企業的社會責任,而非捐錢做公益,並要將此精神想辦法融入員工思想裡面,如此大家都是用善的心性做事、做產品,當可減少食安問題,餐廳使用賣剩的肉做食品等投機行為。
Duskin創辦人駒井茂春先生經營事業的理念,是走一條「損」的道路,先服務、再獲利,藉由幫助別人,讓自己生命更有意義。倘若企業能形成一股重視倫理的態度,員工待在公司的時間又長,自然會受到影響,員工進而回家感染家人,這股倫理自然就會在家庭與職場間被傳遞,而形成社會正能量的「善」的循環。(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77915-%E5%90%8D%E5%AE%B6%E7%B8%B1%E8%AB%96%EF%BC%8F%E3%80%8C%E6%89%BE%E5%9B%9E%E5%80%AB%E7%90%86%E3%80%8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