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墨國打擊肥胖課高卡稅 零食銷售減5.1%

2016-07-06 13:57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墨西哥對高卡路里食品課徵8%稅已初見成效,圖為墨西哥市街頭小販販售巧克力。圖/美聯社

肥胖率居高不下 徵8%稅
憂不見得轉買健康食物
根據5日發表的研究報告,墨西哥對高卡路里零食課徵8%的稅,已成功減少民眾採購垃圾食物,但是減幅不大,而且只影響中低收入戶。
刊登在線上期刊《PLOS醫學》的這份報告顯示,課高卡路里稅的零食平均銷售減少5.1%,相當於每人每月減少攝取約25公克。墨國自2014年起對每100公克含有逾275卡路里的商品課徵高卡稅。
根據商品條碼分析,收入較差的家庭少買10.2%的垃圾食物,中等收入家庭少買5.8%,收入較高的消費者則完全不受新稅影響。
這項研究未說明墨國家庭是否減少攝取卡路里、改買較健康食物,或僅僅是向路邊攤購買較便宜、但通常是高鹽高糖高脂肪的類似食物。
墨西哥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和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人員說,未來的研究方向「應探討這些變化和整體飲食營養價值的改變有何關連」。
飲食介紹中心的營養學家龐絲說,該研究讓眾人開始辯論,該如何用較優質食物取代墨西哥飲食裡空有熱量但無毫無營養的食品。例如,垃圾食物減量,可能僅是多吃一份墨西哥薄餅或三分之一杯的豆子。
龐絲認為重點在於,如何將新鮮蔬果廣泛引入一般墨西哥人的飲食中。她說:「不僅是吃垃圾食物會造成肥胖和新陳代謝異常,喪失傳統飲食也會。目前,墨西哥缺乏引導民眾吃得好的全面性政策,只有減少損害的救急措施。」
這份新研究和去年發表的另一份報告相符,後者顯示墨西哥課徵汽水稅(每公升含糖飲料課稅台幣約1.63元)使軟性飲性的銷售平均減少6%。
汽水稅和高卡零食稅的反對者認為,課稅造成的轉嫁效果,僅迫使收入較低民眾改買類似的攤販食物;但支持者表示,雖然不確定垃圾食物銷售減量是由何種食物取而代之,但因為食品大廠的經銷網遠大於攤販,所以此類新稅不能免。

墨西哥打擊肥胖大作戰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製表/季晶晶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