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天天喝糖飲 糖尿病3姊弟險瞎

 
廖珮妤/台北報導


罹糖尿病還天天喝含糖飲料,3姊弟險瞎!33歲蔡小姐與姊姊、弟弟都有糖尿病,但3人非常愛喝飲料,從未忌口,糖尿病未能好好控制,直到某天蔡小姐右眼突然出現黑影,姊姊、弟弟也陸續出現類似情況,就醫檢查才知糖尿病控制差,引起眼病變,都是愛喝含糖飲料惹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林純如表示,蔡小姐原以為工作用眼過度,才造成視力模糊,不以為意,但最近雙眼情況惡化,眼前出現黑影,檢查才知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
進一步抽血發現,蔡小姐飯前血糖值高達200至300,比正常值100以下高出1至2倍,確診為糖尿病引發雙眼病變。林純如說,細問下得知,蔡小姐有糖尿病家族史,父親就因糖尿病失明,她與姊姊、弟弟也都罹患糖尿病,但3人警覺心低,仍經常喝含糖飲料,甚至把紅茶當水喝,導致血糖控制差,陸續出現視力模糊狀況。
經過醫師協助,姊弟3人都進行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療法,透過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改善黃斑部出血、水腫的問題,才改善視力,相關治療目前健保已給付。姊弟3人現在已經戒除含糖飲料,並好好控制血糖。
國內糖尿病人口約227萬人,林純如表示,據統計近3分之1的糖尿病患者,有視網膜病變、失明問題,主因就是「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許多病友缺乏危機意識,認為血糖控制與眼睛視力無關,通常都是到了眼睛有黑影,甚至看不到才就醫。
為提高民眾對於視網膜病變的認識,中華民國愛盲協會拍攝衛教微電影「Eye拚才會贏」,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提醒民眾注意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問題,除了控制好血糖,每年也應該做一次眼底檢查,確保雙眼健康。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