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三星堆北城牆已找到 改寫歷史 文明繁榮近2000年 確定古蜀國宮城區域

 
記者/綜合報導

三星堆北城牆已找到 改寫歷史
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展在山西省博物院開展,遊客欣賞青銅面具。(新華社資料照片)
三星堆北城牆已找到 改寫歷史
大陸四川省考古研究院28日發布三星堆考古成果,成功找到三星堆古城北城牆,確定古城範圍。(中新社)
三星堆北城牆已找到 改寫歷史
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的戴金面罩青銅人像。(新華社資料照片)
位於神祕北緯30度線上的四川三星堆遺址充滿「外星文明色彩」,至今仍有許多未解謎團,包括大量奇特器物、樣貌怪異面具。近日考古學者找到三星堆古城的北城牆,確定古蜀國宮城區域,推測三星堆文明繁榮了近2000年。這些新發現足以改寫歷史。
位於四川廣漢的三星堆遺址,被稱為「世界第九奇蹟」。從發現以來,種種謎團始終令人費解,有學者甚至主張三星堆就是「外星人在地球遺跡」。也有學者發現,三星堆文化和古彝族文化相近。
金器 本世紀首次發現
近日三星堆遺址公布新發現,四川考古研究院28日證實,在遺址找到三星堆古城的北城牆,以及多座大型紅燒土建築,中間包圍的「月亮灣小城」範圍,很可能就是宮城所在地。
學者還發現大量西周時期完整陶器、長約30公分的玉璋、綠松石和金箔片等文物,其中金器是本世紀首次發現。考古學者由此推估,三星堆文明從新石器時代晚期到西周早期,有近2000年的時間相當繁榮,並未極速衰落,這一發現足以改寫過去對古蜀文明的歷史界定。
三星堆2個祭祀坑在1986年出土金面具、金杖、青銅神樹、玉璋等文物,陸續挖出大量青銅面具、青銅人像和青銅動物。出土的人面銅像和「三星堆人」,多高鼻深目、顴面凸出,有著凸出大眼和大耳朵。無論從造型還是從鑄造技術上看都「非人」,也無法歸類在中原青銅器之類。青銅器上也沒有留下任何文字,讓人匪夷所思。
圖騰 學界至今無定論
還有一株地球上目前年代最早、最高的「青銅神樹」,以及最早的金權杖。權杖上所刻的魚、鳥、箭頭等圖騰,究竟是文字還是圖畫,學界至今無定論。
位於陸路難行的蜀道上,三星堆出土過5000多枚海貝,經鑒定來自印度洋,無法確定是貨幣或祭祀品。四川盆地並無大象,但三星堆有象牙,種種遺物令後人難以費解。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31001608-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