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新書/「站上13億人的頂端」 看習近平頑強意志

2016-01-31 05:01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聯經出版的「站上十三億人的頂端:習近平掌權之路」。 記者郭玫君/攝影

選後民共互動備受關注,聯經出版的「站上十三億人的頂端:習近平掌權之路」(左圖,郭玫君攝影),作者峯村健司以親身見聞、敏銳觀察力,描寫習近平在中共權鬥如何以頑強意志力、上演險中求勝的大逆轉,讓外界對這位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最大對手,有更深刻的認識。
峯村健司為日本「朝日新聞」特派記者,二○○七年至二○一三年派駐北京。「這人真是出乎意料的小。」這是中共十七大時他對習第一印象,還有坐下時「西裝褲管和黑色襪子間,總會露出一截光光的小腿」;舊識眼中,習更是「一派寒酸的大個子」。
相較於活躍自信、過目不忘,連擦身而過的十輛車牌號碼都能記得一清二楚的李克強,當時習連實力相當的對手都稱不上,只是一個「欠缺風采的地方政治人物」。
習近平最終以黑馬之姿登上大位,可謂胡錦濤、江澤民權鬥下的產物,雖一度因二○○九年新疆七五事件遭逢政治生涯危機,但長期蟄伏在江胡陰影下的習,決定奮力一搏,首度以大陸國家副主席身分赴日,不惜打破規定堅持見天皇一面,為奪下領導人寶座發動攻勢。
擁有強韌意志力、在關鍵時刻展現強勢一面的習近平,正把中國帶往什麼方向?峯村說,其強硬有利推動改革,壓下共軍鷹派聲音,外交、兩岸關係趨於穩定;但當權力一把抓,錯誤決策會致使後果更嚴重,不過整體而言仍是「利大於弊」。
對台問題上,相較於與李登輝交手時,黨內權力太弱的江澤民,不得不展現強硬姿態,習近平黨內權力穩固,也是最了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相信會對台採取合理政策。
書中集結峯村在北京、美國八年多來的第一手訪問,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哈佛費正清中心擔任研究員時,親歷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的畢業典禮。習明澤和母親彭麗媛極為神似,校內知道她真實身分者不到十個。她曾說「不打算成為政治家」,不顧雙親反對毅然到哈佛攻讀心理學;峯村說,這份頑固與堅持,或正是遺傳自習近平。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477991-%E6%96%B0%E6%9B%B8%EF%BC%8F%E3%80%8C%E7%AB%99%E4%B8%8A13%E5%84%84%E4%BA%BA%E7%9A%84%E9%A0%82%E7%AB%AF%E3%80%8D-%E7%9C%8B%E7%BF%92%E8%BF%91%E5%B9%B3%E9%A0%91%E5%BC%B7%E6%84%8F%E5%BF%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