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長照稅源 果然是騙人的

 
官俊榮

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
新政府目前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預定將營業稅調高0.5%。(本報系資料照)
新政府目前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預定將營業稅調高0.5%,做為推動長照主要的財源。對於此規畫所引發的強烈質疑,行政院聲稱對物價之影響很小,並且會有配套措施擴大民生用品免營業稅,盡量避免增加中低收入戶之負擔。此說固然缺少說服力,更值得關注的焦點是,新政府已經宣示之相關政策,恐怕已經偏離社會公平的取向。
其實營業稅具有累退性,所得愈高者所實際負擔之比重反而比較低,因而有違公平性。以主計處最近之103年度家庭收支調查所見實況,在所得分配5等分位中,最低所得的40%家庭,平均消費支出占其可支配所得超過96%,而最高所得的20%家庭,平均消費支出則只占約66%。其中家庭消費支出就是企業的營業收入,屬於營業稅的稅基,因此足以推論低所得者所承受營業稅的負擔明顯較大。改用所得分配10等分位的資料觀察,或者按同年度最低所得的20%家庭,平均消費支出占其可支配所得高達106%,也就是入不敷出,皆更可見營業稅的負擔明顯向低所得者傾斜。
況且為籌財源,租稅措施中應有其他選項,例如僅是台積電一家公司所繳的營所稅就達260億,等於提高營業稅0.5個百分點所增加的稅收。捨棄此般財源,豈非向財團低頭?
如此偏離社會公平的取向,更早即已見於行政院長政策宣示。林揆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述:「重分配靠租稅是騙人的」,聲明新政府要讓所得重分配、縮小貧富差距,主要是透過社福支出而非租稅,並且「過去是如此,以後也不會」。不僅違背經濟理論以及實務上先進國家的經驗而令人極度保留,並且設想其所謂透過社福支出來促進公平將如何籌措財源,以其長照政策擬將不利低所得家庭之營業稅調高作為主要財源,實在令人無法樂觀。
再就行政院為其長照政策財源之辯護,所謂對物價的影響很小,不但所引用10多年前的研究報告不足以為憑,其論述莫非已自認惡小而可以為之,而可忽略公平性?莫非已經透露其心證;而按現行營業稅法中又授權行政機關可在5%至10%間調整,豈不令人憂心?至於另將配套擴大民生用品免營業稅,事實上高所得者同樣受惠,並無濟於改善公平性。(作者為台大農經系教授)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21000439-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