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肉品會殘留抗生素 威脅人體健康

2016-05-28 03:19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彭宣雅/台北報導

美國醫療人員發現大腸桿菌對colistin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抗生素濫用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且不只有醫界,還有畜牧業等。台灣感染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表示,巴西一項研究發現,當地豬隻腸道內的百分之廿一大腸桿菌對colistin抗生素有抗藥性,畜牧業濫用抗生素的問題也值得正視。
李秉穎說,colistin抗生素屬於較古老的抗生素,由於化學結構與眾不同,鮮少產生抗藥性,通常用來治療重症、老人及免疫不全等患者感染格蘭氏陰菌所引發的肺炎、泌尿道感染及敗血症等,可說是這類細菌治療的最後一線藥物。
李秉穎認為,這幾年國內醫界在改善抗生素濫用方面,已有不錯成績,但農產品抽驗結果仍不時發現不該存在、早遭禁用的抗生素,疑似使用來路不明的飼料,建議農委會持續抽查,還要源頭追蹤。
監察院曾針對國內抗生素藥品濫用,對農委會和衛生署(衛福部)提出糾正。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蘇益仁表示,一般推估,動物用抗生素用量是人用的好幾倍。他說,若肉品長期有抗生素殘留,人吃了以後,就會改變腸道的環境和菌種,也會增加過敏,濫用抗生素除了有抗藥性問題,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威脅。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867/1724783-%E8%82%89%E5%93%81%E6%9C%83%E6%AE%98%E7%95%99%E6%8A%97%E7%94%9F%E7%B4%A0-%E5%A8%81%E8%84%85%E4%BA%BA%E9%AB%94%E5%81%A5%E5%BA%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