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名家觀點-中道是最穩保障

 
王鎮華


蔡英文當選後曾說維持現狀,「沒意外、不挑釁」,謙卑、謙卑、再謙卑。之後,又說:我是全台灣人民的總統;以及政界「貪而無能」。這促使我想寫這篇文章。
蔡總統一定也感覺到,一切都變得矛盾、弔詭、兩難、沒出路。形勢詭異得很,令人內心不安?這是百年思潮,層次錯亂的至痛;為人權抗爭,卻無視人格。人的天賦人格主體,被拉到政治、經濟、媒體等現實面受到屈辱;生命的尊嚴,天天被輕佻地踐踏。藍的擺爛,綠的惡鬥,台灣至少300年的福份已在這20多年內耗得差不多了。蔡英文說得沒錯:貪而無能!
我們都是啃老族。家庭的、黨國的、民族歷史文化的、天賦主體人格的,至少這4種啃老族,在各種變遷之下,家都不像家了,民心士氣變得如何?
蔡總統內心最尖銳的一個矛盾,不難想像:完成民進黨黨內深綠的台獨建國或滿足台灣百姓從現狀出發、過理想生活?
自己的國家,自己保衛。募兵,我不太相信;和平,靠拳頭大小或數量多少,我也不相信。一切似乎都不太可信;我相信歷史撕裂中,僅剩的一點歷史文化的「民胞物與」,此即「維持現狀」的珍貴!
民進黨已兩次執政,此次又完全執政,這是對岸已願接受,而蔡英文也已承諾謙卑與維持的。中華民國已經歷經滄桑,再多的不作為、空轉、黨國的啃老族,都無法否認她活到今天,是靠什麼活下來的。感謝忠於職守的國軍、公務員啊,感謝有遠見、實幹的公家人!
是誰在啃中華民國?是誰以生命、真誠、實做在挺中華民國?我們做不到西方民主三權的制衡,監察權,越監越亂,是人的主體迷失,執行失格了,不是監察權不當。看看陶百川先生的行止吧!
蔡總統的抉擇是一個充滿危機的新國名?還是以百姓心為念?社會要清新或擺爛,由一個人的「自主心」決定,就是主體甦醒、成長、自持。德道、主體,就是中道;人類都活在中道上。麻煩的是人心會利用主與體,一切就複雜、顛倒、異化了,但是主體、道德,一直還在的,就等人心去確認它。
要提醒蔡總統的是:人心、人為的現實面,盤根錯節、矛盾重重。但是,天賦中道,應是家國最後、最大、最穩固的保障。
以大位者的身分,說天心、百姓心,用最真誠的心,說該說的話。時機稍縱即逝,物極可反,一句話,肯定人我的主體,如此鬆動兩岸及全球意識型態的緊繃,非不能也。
念在我們的祖先來自唐山,兩岸有共同的種族、歷史、文化;念在中道文化幾千年來,一直教子孫認得天賦的德與道;念在台灣百姓對未來生活的意願,我們對兩岸的關係,應有更積極的生命信任。
投機僥倖、兩手反覆是政客心態。現今共同相互救災,都還來不及啊!人類本是一家人,台灣這美麗島,願為和平服務!(全文詳見王鎮華德簡書院臉書)
(作者為德簡書院山長)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521000418-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