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美國境內首現超級細菌 突破「最後一線」抗生素

2016-05-28 03:19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美國發現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病菌。圖為顯微鏡下的大腸桿菌。 美聯社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佛萊登廿六日表示,美國境內首次發現對「最後一線」(last resort)抗生素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一旦擴散,一般的感染即可能致命。該中心對此事深表關切。
佛萊登在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午餐會上說:「我們可能已來到所有抗生素都無用武之地的時代。」
佛萊登指的是,「抗菌藥物與化療」期刊廿六日刊出的一篇研究報告,其中提到,賓州一名四十九歲婦人上月廿六日因泌尿道感染就醫,但就連用於對付特別危險病菌的抗生素「克痢黴素」(colistin)都無法控制她感染的大腸桿菌,而她在求診前五個月內並未出國。這個超級細菌先被稱為「質體」的一小段DNA感染,質體再把能抵抗克痢黴素的「mcr-1」基因傳給了超級細菌。研究由美國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執行。這名病患在接受另一種抗生素治療後,已經痊癒。
其他國家已出現能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的超級細菌,目前為止美國還沒有。研究指出:「這個病例可能預示了真正具備全抗藥性的病菌即將出現。就我們所知,這是mcr-1基因首次在美國發現。」去年曾在中國大陸的人與豬身上發現細菌具有mcr-1基因,並引起恐慌。
醫學界一九五九年開始以克痢黴素治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不動桿菌造成的感染,一九八○年代因為它會產生高度腎毒而不再用於人體,但仍廣泛用於飼養的牲口,尤其是在中國大陸;由於細菌開始對其他更現代化的藥物產生抗性,醫界才再度使用克痢黴素,構築最後防線。
歐洲藥物管理局廿六日說,歐洲農民充當最後手段的克痢黴素使用量應該減少三分之二,防止危險病菌的抗藥性肆行擴散。
這是有關當局針對病菌抗藥性所發布的最新警訊。歐洲藥管局說,畜牧場的克痢黴素用量應該限制在經調整每一公斤牲口最多五毫克,「如果這項新措施在歐盟順利落實,牲口的克痢黴素使用量可減少六成五」。

超級細菌的產生與散播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867/1724779-%E7%BE%8E%E5%9C%8B%E5%A2%83%E5%85%A7%E9%A6%96%E7%8F%BE%E8%B6%85%E7%B4%9A%E7%B4%B0%E8%8F%8C-%E7%AA%81%E7%A0%B4%E3%80%8C%E6%9C%80%E5%BE%8C%E4%B8%80%E7%B7%9A%E3%80%8D%E6%8A%97%E7%94%9F%E7%B4%A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