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被乾淨沖繩震撼…蘭嶼學生 行動衛蘭

2016-06-07 04:48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蘭嶼中學師生推廣「多背一公斤」活動,島上各公家機關、店家紛紛貼上學生發給的公告。 記者李蕙君/攝影

一向被視為美麗島嶼的蘭嶼,曾七度蟬聯台東縣清潔比賽最後一名,蘭嶼中學學生昨頂著烈日,到各部落商店、民宿、餐廳張貼「多背一公斤」公告,號召遊客結束旅行離開蘭嶼時,把垃圾一起帶走。
「別人可以 我們也可以」
蘭嶼中學學生去年六月前往日本沖繩交流,被沖繩離島乾淨海岸震撼,高三學生曾家祥說:「蘭嶼也是離島,別人可以,我們的島也可以!」
這群在蘭嶼土生土長的學生,不否定家鄉「垃圾很多」的事實,當地家戶不太做資源回收,島嶼居民、遊客每日製造的大量垃圾,加上海漂廢棄物,令擁有美麗山海風貌的海島蒙上一層陰影。
回鄉後他們參觀蘭嶼掩埋場,得知即將飽和無法處理垃圾更著急,「再不做就來不及了!」於是組成「衛蘭組織」,展開護鄉環境行動。
600公斤垃圾 8成可回收
今年元旦當所有人都到蘭嶼追第一道曙光時,衛蘭組織師生成員則展開淨灘,組織社長、國二生蘇聖豪說,當天在海岸撿的垃圾超過600公斤,其中516公斤都是可回收垃圾,超過8成,「太驚人了!顯然蘭嶼只要做好資源回收工作,加強不隨手丟垃圾公德心,就能減少很多垃圾處理的成本與資源」。
多背一公斤 垃圾帶回台
衛蘭組織開始從網路推動「多背一公斤」活動,請到蘭嶼遊玩的旅客,把在蘭嶼製造的不可自然分解垃圾或拾獲垃圾統統帶回家。
學務主任陳淑貞表示,有老師在機場遇到兩名旅客,手拿著垃圾要搭機帶回本島,發現網路策略奏效,師生既興奮又感動,「趕在暑假觀光潮來臨前,學生繼續出擊,希望效果擴大」,幹勁十足。
面對學生們熱情的環保意識,島上民宿、餐廳十分肯定,紛紛響應貼上公告,學生也走進衛生所、郵局等機構,不漏掉任何一個能把「多背一公斤」傳達出去的機會。
創意回收桶 老人家也懂
蘭中校長楊瑞良說,島上居民不是不願做回收,而是不懂怎麼做回收,學生們了解這點後,主動設計「老人家也看得懂的垃圾桶」,一個個充滿人文風情圖騰的可愛回收桶,連他也萬分佩服。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746065-%E8%A2%AB%E4%B9%BE%E6%B7%A8%E6%B2%96%E7%B9%A9%E9%9C%87%E6%92%BC%E2%80%A6%E8%98%AD%E5%B6%BC%E5%AD%B8%E7%94%9F-%E8%A1%8C%E5%8B%95%E8%A1%9B%E8%98%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