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九二共識的奇幻之旅

 
張亞中


蔡英文總統520的談話眾所矚目,相關文字的擬稿反覆推敲,因此,可以從字裡行間來理解蔡英文要表達的訴求。
蔡英文在此次演講中,提到13次「這個國家」,41次「台灣」,而只有提到5次「中華民國」,這些數據的比較,可以反映出蔡英文對國家認同的看法。這表示,台灣內部對國家認同的問題仍未因第三次政黨輪替而解決,這對於台灣社會的和諧,國家未來的發展絕對會有影響。
在兩岸關係論述方面,不同於北京主張「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蔡英文在演說中對既有政治基礎的認識是「九二事實」、「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協商和交流互動成果」與「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這表示,第一、蔡英文只願意授受「九二事實」,而非「九二共識」。第二、蔡英文只願提屬於治權領域的「現行憲政體制」,而不願提「憲法」有關「一中」原則與「領土完整」的宣示。第三、蔡英文雖接受兩岸兩會所達成的協議及現有交流成果,但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依賴「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而民進黨所主張的「台灣民主原則」是指台灣人民對於未來是否統或獨擁有自決權,也就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普遍民意」則是在告訴北京,目前民進黨得到台灣大多數民意,北京必須尊重。
雖然蔡英文提到「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但是「憲法」、「條例」、「相關法律」是處理兩岸事務時的依據,也是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必須「依法行政」規範,但它不是兩岸互動的原則與目標。
不過,北京國台辦在回應時稱,蔡英文「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其實蔡英文已經給出了答案,而且也不會再重寫。蔡英文在演講中,完全沒有更改其本人及民進黨對國家認同及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中華民國」的國家認同仍然不是民進黨的核心共識,兩岸仍是「異己關係」,「台獨」仍是民進黨不會放棄的目標。蔡英文仍然不接受「九二共識」,這等於拒絕了北京「兩岸同屬一中」、「反對台獨」的主張。
但是北京卻認為「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還在期待蔡英文的補答,這是北京對國民黨已經沒有期待,只得選擇與民進黨周旋,因而不得不的放水?如部分大陸學者及民進黨人士所說,民進黨已經過關了;還是北京還沒有完全做好攤牌的準備,還在進行其全面布局?
「九二共識」的奇幻之旅還在漂流。北京或許認為,「聽其言」並沒有結束,「觀其行」也已經開始;但是對於民進黨而言,「頭過身就過」,已經平穩地闖過了最關鍵的第一關。看來,兩岸暫時沒有立刻的「地動山搖」,但是山洪的暴發也隨時有可能,兩岸仍處於不安狀態。(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521000414-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