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陸救塞車 巨型「劈腿」公車8月上路

2016-05-28 02:19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怎麼解決塞車問題,同時又把空氣汙染、建造花費等一網打盡?中國大陸工程設計師想出了好點子:一輛跨在車道上的巨型「劈腿」公車。 取自觀察者網

怎麼解決塞車問題,同時又把空氣汙染、建造花費等一網打盡?中國大陸工程設計師想出了好點子:一輛跨在車道上的巨型「劈腿」公車。
在大陸被稱「立體快巴」將在城市空中奔跑,標榜上層載客,下層架空,可讓小汽車穿行,一次可載一千二百人至一千四百人,時速可達六十公里,最快八月將在河北省秦皇島建造實驗路線。
最大特點 不與車爭道
塞車是全球大城市的共同煩惱,以每年增加二千萬新手駕駛上路的中國大陸來說,塞車以及隨之而來的空汙更令人煩躁。近日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有公司就推出新形態公車「立體快巴」,不只能載運上千乘客,還不用與汽車爭道。
「富比世」等多家媒體都介紹這項設計,其中「CityLab」(城市實驗室)更用了「劈腿」(straddling)來形容中國大陸想建造的立體快巴,原因就是因為這座巴士的外型是「跨」在兩條車道上,乍看就像是人張腿站立一樣。
立體快巴的獨特處,在於它不用與汽車爭道,總高約四點五公尺的特殊設計讓乘客坐在上方座位區,底座挑高二公尺的下方則可以讓小客車通過,CityLab指出,立體快巴的車底還設計成天空的樣子。
建造成本低 一年就搞定
這項設計是由大陸巴鐵科技發展公司研發,巴鐵科技董事長白志明表示,立體快巴不須額外鑿地,成本不到地鐵的五分之一,一年可建設完成。
空汙有解 省燃料又減排
立體快巴技術負責人宋有洲向新華社表示,立體快巴每年可節省八百噸燃料,減少二千五百噸碳排放,可以替代四十輛普通公車。
事實上,中國並非最先想出立體快巴設計的國家,CityLab指出早在一九六九年時,兩位建築師為了改善紐約市曾想出了類似的設計圖。二○一○年時,立體快巴的構想就現身北京科博會,但一直未能實現。
河北秦皇島 搶先試營運
儘管立體快巴仍有高於二公尺車輛無法通過等問題尚待解決,但現階段立體快巴的第一個雛型已在建造中,最快預計八月能開始在河北秦皇島試營運。據稱,河南周口、鄭州、秦皇島、天津、瀋陽、濟南、溫州、無錫等地,也都積極與巴鐵公司對接合作事宜。
大陸網友對立體快巴「很有意見」,紛貼文說,「感覺像是被從頭頂碾過去似的」、「萬一汽車停到軌道上了怎麼辦?」「前面開車的很恐慌。有怪物要把我吞了」、「在底下開車的司機,一會兒視線亮一會兒暗,難道不會形成隱患,並造成壅堵嗎?」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724748-%E9%99%B8%E6%95%91%E5%A1%9E%E8%BB%8A-%E5%B7%A8%E5%9E%8B%E3%80%8C%E5%8A%88%E8%85%BF%E3%80%8D%E5%85%AC%E8%BB%8A8%E6%9C%88%E4%B8%8A%E8%B7%A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