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提升質量 打造觀光大國

2015-12-26 02:17 聯合報 賴瑟珍/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台北市)

台灣觀光事業經過近一甲子的浮沉冶煉,千萬觀光客終於在今年十二月廿日達標。這個里程碑象徵的是台灣整體觀光的吸引力,很多學者專家都說不要只看數字,沒錯,我們要看到數字背後代表的意義。
前台灣省旅遊管理局局長蔣廉儒曾說,「觀光是無煙囪的工業、觀光是沒有教室的教育、觀光是沒有會議的外交、觀光是沒有口號的政治。」經常被觀光人引用,因為觀光在當時被一般人認為只是吃喝玩樂的事業,當製造業紛紛開始外移時,政府高層才想到根留台灣的觀光產業。
在那個錢淹腳目的時代,台灣人「瘋出國」,如今我們讓外國人「瘋台灣」。為了扭轉這個現象,觀光局曾推動「三一九鄉向前行」、「旅行台灣說自己的故事」,惟有讓國人認識台灣、從心喜歡台灣,才能說服別人來台灣觀光。很多國人走遍千山萬水之後,才發現故鄉的美好,也開始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台灣從底層產生質變,台灣變得更美、更有特色。
近年來,因兩岸和平發展,開放直航陸客來台,給了國際人士安全的保證。因此國際郵輪選擇停靠台灣、國際航空公司選擇飛航台灣,連停飛的航線也復航。兩岸和平的這把鑰匙開啟了國際市場的大門。
衷心期盼,台灣的觀光產業在有了量以後,接下來的是價值的創造與品質的優化,把台灣美好的事物體驗放在觀光平台上行銷,包括利用觀光來促進城鄉間的均衡發展,創造各鄉間的獨具特色,以改善遊客過於集中都市的問題。
觀光是「和」氣生財、資源整合、「成果全民共享」的產業,透過環境改造與軟硬體品質的提升,讓台灣成為「無處不可觀光的國家」,打造千萬觀光大國同時也打造出宜人居住的台灣。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02232-%E6%8F%90%E5%8D%87%E8%B3%AA%E9%87%8F-%E6%89%93%E9%80%A0%E8%A7%80%E5%85%89%E5%A4%A7%E5%9C%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