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癌症殺手王 大腸癌8連冠

2016-04-16

每5分18秒 就有1人罹癌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昨公布二○一三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新發人數為九萬九千一百四十三人,平均每五分十八秒就有一人罹癌,較前一年增快八秒,增加二四四九人。大腸癌連續八年蟬聯冠軍,其次是肺癌、肝癌、乳癌,人數都破萬。
  • 102年十大癌症排名
    102年十大癌症排名
男性最常罹患的是大腸癌、肝癌和肺癌;女性則是乳癌、大腸癌及肺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資深法醫楊日松、音樂人陳志遠都是因大腸癌辭世。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五十到七十四歲民眾大腸病變非常普遍,每廿一人篩檢就有一人有癌前病變。

年逾50 少吃紅肉定期運動

台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邱瀚模提醒,年齡在四十歲以後,具有抽菸習慣或是肥胖的男性罹患比率較其他人高,其他危險族群包括具有家族史、年齡五十歲以上的男女,提醒民眾要避免吃紅肉,定期運動可活化胰島素抵抗力,並且定期做大便潛血檢查,可以提早發現,五年存活率高。
此外,乳癌、皮膚癌、甲狀腺癌與食道癌排名都明顯上升,其他國家也有相同趨勢,懷疑與環境變化有關。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杜世興表示,乳癌位居女性癌症之首,且每年數字都在上升,遺傳因素占五%到十%比率,環境因素占九十%,顯見環境中的戴奧辛、塑化劑或是殺蟲劑等,都會對人體荷爾蒙產生不良影響,建議四十五歲到六十九歲的女性,每兩年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也可以每年以乳房超音波檢測,特別是未生育、未哺乳、高齡產婦或是具有肥胖體質的女性更要注意。

燒烤、熱湯 易誘發食道癌

飲食習慣也是癌症的誘發因子。台北中山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說,食道癌的上升就是因為現代人愛吃燒烤、熱湯、飲酒等,容易誘發食道癌,近三年患者平均年齡已從六、七十歲提前到四十歲。民眾如經常有胃食道逆流反覆復發、體重減輕或是吞食困難等現象,一定要每半年追蹤,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每年定期接受胃鏡檢查,若等到病況嚴重到連口水都吞不下去,恐怕已是第四期。
邱淑媞說,很多癌症的早期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唯有透過篩檢才可提早發現,但願意定期篩檢的人卻僅有四成,五十歲以上民眾,每兩年可公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建議民眾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79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