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主導敘國政府40年 阿拉維教派切割阿塞德

2016-04-04 04:00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在國際推動敘利亞和談,並為是否要求敘國總統阿塞德下台僵持不下的關鍵時刻,阿塞德面臨眾叛親離,他所屬的阿拉維教派領袖罕見地發表文件與阿塞德政權劃清界線,表示阿拉維教派不等同於阿塞德政權,與阿塞德「切割」的意圖明顯,教派領袖並勾勒內戰後的國家藍圖。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取得的文件,阿拉維教派領袖表示,他們希望能讓人們看清楚神秘的阿拉維教派,並稱這是他們歷史上的重要時刻。
在長達八頁、名為「身分改革宣言」的文件中,阿拉維教派說他們代表伊斯蘭教的第三種模式,不屬於什葉派的分支,且致力於反對教派衝突。
他們也明確表示堅持平等、自由和公民的價值觀,並呼籲世俗主義才是敘利亞的未來,應建立各種宗教平等的治國體制。
即便阿拉維教派在阿塞德及其父親老阿塞德的統治下,主導敘利亞政府與安全部門長達四十多年,他們仍強調阿塞德政權的合法性完全取決於是否遵照民主和基本權利的標準。
不願具名的兩位教派領袖向BBC表示,他們想清楚表明敘利亞國內所有的伊斯蘭教派成員都是兄弟姊妹,且「當前政權所犯罪行不應與阿拉維教派有關」,他們並說,敘利亞的未來如今握於國際社會之手。
阿拉維教派領袖還希望這份文件能夠讓整個教派獲得「解放」,他們的身分宣言能夠砍斷阿拉維教派與阿塞德政權之間臍帶般的連結。他們最後表示,阿拉維教派在阿塞德政權之前就已經存在,之後也將會繼續存在。
阿拉維教派在十世紀時於現今的伊拉克境內興起,成員數量占敘國內戰前兩千四百萬人口的百分之十二。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607152-%E4%B8%BB%E5%B0%8E%E6%95%98%E5%9C%8B%E6%94%BF%E5%BA%9C40%E5%B9%B4-%E9%98%BF%E6%8B%89%E7%B6%AD%E6%95%99%E6%B4%BE%E5%88%87%E5%89%B2%E9%98%BF%E5%A1%9E%E5%BE%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