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防曬乳 恐損男性生殖力



丹麥研究指影響授精 台醫師:尚難定論



丹麥一項研究顯示某些防曬成分可能影響男性授精能力。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防曬乳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嗎?丹麥最新研究指出,一些防曬乳成分在與精子接觸後,會影響精子授精能力,進而影響生殖。但國內醫師質疑,此實驗結果尚不足以成定論,台灣人日常生活中還有更多影響生殖能力的東西。
由哥本哈根大學教授史卡克貝克(Niels Skakkebaek)與同僚進行的研究,把29種美國與歐盟核准上市的防曬成分,放進模擬子宮頸狀況的溶液,並放進健康男性的精子加以觀察。結果發現有13種受試防曬乳會影響精子授精能力,機制是會提高精子對黃體素感受能力,產生類似黃體素急增狀況。 

「若擔心可少擦」

此研究近日在美國波士頓召開的國際內分泌學會(Endocrine Society)年會發表。實驗當中影響精子的防曬物質包括阿伏苯宗(Avobenzone)、甲基水楊醇(Homosalate)、鄰胺苯甲酸薄荷酯(Meradimate)、水楊酸鹽(Octisalate)、桂皮酸鹽(Octinoxate)、奧克立林(Octocrylene)、 二苯甲酮(Oxybenzone)以及對氨基苯甲酸鹽(Padimate-O)等。
彰化博元婦產科診所院長蔡鋒博昨表示,這畢竟是小規模體外研究,這些防曬乳物質就算吸收到體內,經代謝後變什麼狀況還不一定,他對研究結果持保留態度。若擔心,可考慮少擦一點防曬乳,降低可能吸收到的濃度。 

菸酒重金屬有害

蔡鋒博認為,想確認防曬乳是否影響生殖能力,需大規模體內研究,長期追蹤才能有定論。反而是深海魚所含高濃度重金屬、菸酒等更常接觸的物質,確定會影響男性生殖力。 

日常生活影響男性 生殖力物質

●香菸
●酒
●油漆所含的乙二醇醚等溶劑
●鉛、鎘、水銀等重金屬
●塑化劑
●棉籽油
●抗高血壓藥
資料來源:蔡鋒博醫師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403/371434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