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原住民族自治 活化原鄉部落

2016-04-10 01:52 聯合報 台邦.撒沙勒/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魯凱族(屏縣瑪家鄉)

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時公布九項原住民政策具體主張,大致回應近幾年原住民社會對國家領導人的期盼。然而,民進黨中常會日前提出的三大重點政策,僅存原鄉長照體系、發展部落產業及加強族語教育等。
如果政策變成三項,或將活化方針濃縮為福利殖民主義的社福措施,可能會讓原住民社會繼續成為施政邊陲,不僅無法翻轉次等國民事實,也無法改變民族衰落與被同化的危機。
國民兩黨歷年的原住民政策,大抵都想解決所謂的「原住民問題」,但原住民問題到底是什麼,眾說紛紜。中研院張茂桂教授二千年於民意論壇文章提到,研究發現七十一.九%原住民感受到社會不公平待遇,希望住在「原鄉」或「原住民部落」者占八十.八%,顯示都市的原住民返回原鄉的渴望。
事實上,不斷攀升的「都市原住民」,其癥結不斷圍繞在就業、生活和下一代教育問題,這與原住民在歷史上長期被殖民與制度性歧視有關。這即是今日的「原住民問題」。
張教授建議未來原住民政策的主要著力點,應該定位在「原鄉」,包括現在「平地」或「都市」原住民的故鄉家園,真誠面對原住民錯綜複雜的土地、經濟、文化等結構性問題,而非簡單提出修補式的政策建議。
誠哉斯言!政府必須把復振原住民文化的落點放在部落,活化部落的土地利用、生產體系、組織方式及世代培育機制等,才是原住民部落永續、文化再生的力源。
個人認為未來首務,應是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自治,並透過賦權及重建原鄉的非常手段,賦予部落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及語言方面自主發展及復原更新的權利和機會。如此,原鄉的長照體系、部落的產業發展及族語的延續才能在生猛的部落活力下推動和落實。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19399-%E5%8E%9F%E4%BD%8F%E6%B0%91%E6%97%8F%E8%87%AA%E6%B2%BB-%E6%B4%BB%E5%8C%96%E5%8E%9F%E9%84%89%E9%83%A8%E8%90%B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