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關注綠能 任性海浪 也能規律發電

刊登日期:2016/4/3  |  新聞來源:聯合報  |


台灣代表團在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奪得佳績,其中幾件獲得評審青睞的作品都與環保、綠能概念有關。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觀察,環保作品在發明展上逐漸成為主流。以此次發明展來講,俄羅斯為工業大國,在經濟發展同時也開始意識到環保重要性,相關作品關注度高。
萬能科技大學師生周鑑恆、郭育杰、陳柏淵、周碩佑、吳柏毅、游騰鈞等人因應綠色能源趨勢,共同開發「高效直驅式線性海浪發電系統」,可浮在海上及安置在任何水域,不受海平面上下起伏與潮汐的影響,透過海浪能輸出穩定電量。
周鑑恆解釋,海浪因具有時快時慢、時大時小等不穩定特性,傳統海浪發電都是將海浪轉成機械能,但過程中得轉好幾次,能量消耗大、效率低。他則透過電路整合,將凌亂海浪能變成效率較好的電能,減少過程中的能量消耗。他指出,台灣四面環海,海浪發電是可以發展的方向,他的發電系統技術已相當純熟,「絕對可行」。
團隊此次特地花了三百美金在現場打造模擬水池,浪一來裝設的LED燈就大亮,吸引在場不少人目光,作品最後拿下一座大會特別獎以及一面金牌獎。 高苑科大師生廖心慈、吳進三、鄭新助、蔡育軒有感於台灣人愛喝咖啡,咖啡渣卻多半丟棄太可惜,開發出「回收咖啡渣複合材」。
高苑科大生化工程系碩一學生鄭新助解釋,團隊透過研磨和去油技術,將咖啡渣內含的油脂抽到剩百分之五以下,製成咖啡粉末,讓材料可以塑形又保留咖啡香氣,透過射出成型製成包裝盒、垃圾桶、咖啡杯、3D列印膠條等產品,目前已由廠商販賣。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greenenergy.org.tw/News/news-more.aspx?id=C2ADA4CB910EFC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