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莫斯科發明展 台灣總成績第二

2016-04-03 03:09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世界規模最大、二○一六年第十九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競賽成果昨出爐,台灣代表團今年共七十九件作品參賽角逐,最後勇奪廿九金、廿五銀、六銅及五項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在廿個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是目前國際間規模最大、參展件數最多的國際發明展,今年共有來自俄羅斯、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參賽,參展作品超過七五○件。台灣除了大學生作品外,還有大學「大手牽小手」,大學、高職一起合作參賽,有助技職教育發展。
今年台灣代表團有不少亮眼作品,其中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老師黃建超帶領學生石景騰合作研發「熱熔型門止」,火災發生時,當溫度達到易熔物質熔點、約攝氏八十度左右時,固定在門上的門止器就會自動分解,門便會隨著門弓器彈力自動關閉,可有效隔絕火場。
公東高工主任鍾學明表示,石景騰家裡本身做鋁門窗建材,靈機一動想到可利用錫鐵材質做此設計,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一個門把約販售一百元、一般居家都可使用,發明展現場已獲得一張一千個門把的訂單。
觀察到高齡化社會趨勢,聖約翰科技大學攜手光啟高中,師生徐椿樑、黃文毅、張亦竣、劉星緯、許豈銓、吳翊安一起研發具語音辨識功能的「互動式語音多功能家電遙控器」,透過聲音就可以控制電腦、電視等電器的開關及音量,老人家不用擔心找不到遙控器。作品獲得大會特別獎及金牌獎。
徐椿樑表示,目前市售家電的按鍵式遙控器多以一對一控制,當電器設備愈多,遙控器愈多,常發生找不到遙控器窘境,「互動式語音多功能家電遙控器」可以辨識主人聲音,想控制哪個家電只要一聲令下,家電就會乖乖聽話。目前正申請台灣專利,未來將尋求量產或技轉。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605566-%E8%8E%AB%E6%96%AF%E7%A7%91%E7%99%BC%E6%98%8E%E5%B1%95-%E5%8F%B0%E7%81%A3%E7%B8%BD%E6%88%90%E7%B8%BE%E7%AC%AC%E4%BA%8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