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兒童節快樂?先還他們體育課

2016-04-04 02:47 聯合報 溫啟邦/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呂鴻基/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理事長、衛沛文/體育大學教授


在台灣、在美國、在日本調查國小國中學生,問他們在學校最喜歡上什麼課?都得到同樣的回答,七成五學生說「體育課」。但台灣教改後卻不讓學生有快樂時光。台灣體育課的質與量都嚴重不足,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每周都只有兩節,先進國家卻每天都有。我們不但量少,體育課在課業壓力下,不受重視,淪為副科:下雨不補,逢考試常會改為自習。體育老師也不受重視,常以代課老師放牛吃草,家長因此誤解體育課是在浪費時間。
忽略體育課的結果,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天天關在屋內補習看書,近九成學生患近視,台灣成為「近視王國」。別以為近視只要戴戴眼鏡就好,其實日後併發症如青光眼、視網膜剝離、視盲等都可發生。預防之道無他,體育課戶外活動。
北大校長蔡元培說:培養完全人格,五育之中首在體育。好的體育課,不只是教運動技巧,而是透過身體的學習,教導品格與思考,教導團隊精神,教導團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教導運動家的風範。全球文獻驗證,有好的體育課的學校,學業成績也都比較好,因為運動會改造大腦,使大腦靈活有創意,也使憂鬱呆板者變活潑機靈。奉勸老師及家長,沒有好的體育課,學業進步受限,學生成績會停滯不前。
中小學忽略體育課的結果,不但體適能差,台灣國二生跑一千六百公尺比日本慢兩分半,更因沒有從體育課學到運動技巧、也沒養成運動習慣、更沒運動夥伴,出校門成年後幾乎不運動,要到近老年身體發警報才開始運動。這種中年人不運動的U型運動盛行率,是台灣人特有現象,也造成我們因不運動而看病吃藥,每年浪費千億健保費用,很多成人因此缺少運動家風範。
家長給兒童節最佳禮物,是還給他們快樂的時間,要求學校重視體育課,每天至少一節,也要提升體育老師的地位,由他們帶著學生天天快樂的跑步打球運動。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07086-%E5%85%92%E7%AB%A5%E7%AF%80%E5%BF%AB%E6%A8%82%EF%BC%9F%E5%85%88%E9%82%84%E4%BB%96%E5%80%91%E9%AB%94%E8%82%B2%E8%AA%B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