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聯合/五二○後再論洪奇昌

2016-03-24 02: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新潮流將洪奇昌除名,如果就能讓蔡英文搞定兩岸關係,那麼洪奇昌也應算是求仁得仁了。
但是,畢竟即將到了兩岸攤牌的時刻,有無可能洪奇昌的見解是對的,而開鍘者卻站到了歷史的對立面,也站到了民進黨利益及台灣利益的對立面。
洪奇昌曾任扁政府的海基會董事長,就在十幾天前,他還說:「在五二○前,不宜逼蔡英文說出與北京相同的政治表述(兩岸同屬一中)。」從這句話就可聽出,洪奇昌也許是黨內的轉型派或鴿派,但他絕不是叛逆。他只是不願見到「兩台火車正面對撞。」
今日兩岸僵局,根本是民進黨內路線鬥爭的外溢效應;民進黨的內鬥能解決到什麼程度,兩岸僵局就能解決到什麼程度。民進黨如果連洪奇昌這樣的人都容不下,這是在對黨內及向外界釋放什麼訊息?
民進黨面對兩岸僵局,黨內必須維持多元空間。比如,柯建銘曾領銜提案「凍獨」,姚人多更曾直指「台獨已無市場」,而今卻以洪奇昌曾指不宜追求「法理台獨」為欲加之罪,豈非莫須有?
就國際及兩岸條件論,台灣發揮的客觀空間不大,如果民進黨自己給自己的空間更小,如何主政治國?限制了洪奇昌的言論尺度,是否也形同框限了蔡英文的轉型空間?
許信良、施明德及林義雄,皆以黨主席退黨或被逐出,新潮流不知珍惜洪奇昌並不足怪。但若等五二○兩岸攤牌再看誰是誰非,屆時,也許會有不同見解。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584074-%E8%81%AF%E5%90%88%EF%BC%8F%E4%BA%94%E4%BA%8C%E2%97%8B%E5%BE%8C%E5%86%8D%E8%AB%96%E6%B4%AA%E5%A5%87%E6%98%8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