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勿因政黨輪替再次犧牲長照(伊佳奇)

2016年04月07日

民進黨再次執政後,新政府「長照2.0」政策是否能有效滿足台灣快速高齡化所產生長照的需求?答案顯而易見是否定的。因為第二次政黨輪替已造成台灣長照空轉近十年,再不急起直追,長照壓力將對台灣經濟及社會造成嚴重問題。
2007年民進黨政府經行政院於當年4月3日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做為「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的旗艦計劃。規劃總經費是817.36億元,預訂於十年內建構一個在地老化、普及化、可負擔、多元連續服務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雖規劃了長照十年計劃,2008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為推動馬英九總統所提「推動長期照護保險與立法,四年內上路」的政見,讓甫通過的「長期照顧十年計劃」面臨「轉折」,也影響台灣長照基礎建設的發展。事實上,在國民黨擁有行政、立法的優勢下,《長期照顧服務法》仍延宕至2015年5月才完成立法,「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更遙遙無期。
在這期間,政府政策優先順序是兩岸關係及經濟發展優於長照。再者2008年到2011年編列63.46億做為長照10年計劃預算,不及民進黨執政2007年時,所規劃預估長照10年258.44億預算的四分之一,往後每年用於長照經費也僅40到50億元,致使政黨輪替,我國長照基礎建設遠遠落後進度。 

照護需求急速成長

國民黨政府為推動長照,於2014年將內政部的社會司併入衛生署,將衛生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但組織整併並未為長照政策帶來整合與執行效益,原因是在主其事者未能有效進行組織融合、再造、文化重塑、理念共識,致使長照政策在部內各行其是,在各部會間是多頭馬車執行,關鍵即在於政策欠缺執行力。
目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張設立跨部會長照政策推動小組,預計出任行政院長林全主張將設立長照局,長照財源明確將採稅收制,擱置「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對於長保開辦後,第1年就有保費收入1300億元的目標將落空,原已落後的長照基礎建設及服務,更加無法滿足快速成長的長照需求。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伴隨而來的照護需求也正急速成長中,衛生署2010年所進行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顯示,2011年需長期照護人口為74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者有46萬人,2015年長照需求者推估為78萬人,推估2021年成長到89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者有62萬人。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犧牲台灣長照發展,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是否再因意識形態的主張,又一次犧牲台灣的長照建設?財源是長照建設發展的基石,林萬億所言,每年300多億元已是長照需求的極限,日本今天所見的:「隱形照護」、「介護離職」、「介護難民」、「介護殺人」等現象,已悄悄在台灣社會出現,持續發生無法滿足的長照需求,勢必影響台灣社會安定與經濟發展,更將決定2020年總統大選。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407/371500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