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新故鄉願景》黃梔子翻紅 打造超夯伴手禮

 
(執筆:陳映慈)

黃梔子翻紅 打造超夯伴手禮
黃梔子果實曝曬乾燥後,可萃取黃色色素製成麵條、香皂等特色產品。(陳映慈攝)
清明節前後到上林社區可以聞到黃梔子厚實卻不膩的香味,上林目前以種植水稻、竹筍、柑橘為主,但30幾年前盛行栽種黃梔子,再外銷到日本,後因價格大幅跌落而種植面積減少,現南華大學與上林社區聯手重新打造黃梔子品牌,目標讓它成為在地特色產業,敗部復活。
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孫家榕說,黃梔子果實是一種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功效,也可做為天然染料,早年日本貿易商在上林社區大力推廣種植,「行情最好時一台斤120元,種一甲地可以再買一甲地」,但隨著大陸開放、便宜的人工及化工色素大行其道,黃梔子成交價大崩盤至每台斤8-10元,因此大家轉向耕種其他經濟作物。
近3年來因為食安問題,可做為天然黃色色素的黃梔子受到關注,價格也回升到一斤30幾元,孫家榕觀察社區種植黃梔子面積逐漸增加中,「黃梔子一年採收一次,種植時不需特別照顧,也不需要噴灑農藥、化肥,很適合上林這樣老化的農村種植」她說。
為讓黃梔子重新成為上林的明星產品,社區發展協會與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王昱海老師合作,提供原料讓學校研究黃梔子抗氧化表現,希望能創造新價值;與財務金融學系吳依正老師合作,重新包裝以黃梔子為主題製作而成的粉粿DIY包、麵條、香皂、護唇膏等產品,成為到上林伴手禮。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4000331-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