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動物方城市》夯 台灣掀養狐熱潮

2016年04月04日

《動物方城市》主角尼克(左)和配角飛仔(右)近來暴紅。翻攝畫面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迪士尼卡通動畫片《動物方城市》(Zootopia)台灣票房破億,電影主角赤狐尼克和配角耳廓狐飛仔可愛模樣也在台灣暴紅,現實世界中也真有這兩種狐狸,花蓮和台南就有業者飼養繁殖非保育類的赤狐,每隻要價七萬元;耳廓狐雖在歐美日韓等國是合法寵物,但台灣屬二級保育類,擅自飼養恐面臨最高五年徒刑和一百五十萬元罰款。

赤狐1隻要7萬

《蘋果》調查發現,《動物方城市》熱映後掀起一股養狐熱潮,不少網友都問:「台灣能養狐狸嗎?」台灣有業者進口非保育類的赤狐,但一隻要價七萬元,耳廓狐體形似貓、擁有萌狀大耳,二○一三年更被CNN評選為全球可愛動物第一名,廣受民眾喜愛,台灣多年前曾有民眾以二十萬元買了一對耳廓狐違法飼養,現已相繼過世。
花蓮兆豐農場赤狐飼養員陳紹平表示,赤狐很膽小且腳步輕,常給人狡猾奸詐的刻板印象,牠們會挖洞築窩繁殖下一代。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區區長高雋表示,耳廓狐是沙漠動物,耐性和適應力很強,但台灣潮濕環境可能會使牠們有黴菌和寄生蟲的問題。 

耳廓狐台不可養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耳廓狐在其他國家雖可人工繁殖當做寵物,但考量其生物特性,台灣仍視為野生保育動物,民眾若飼養耳廓狐遭查獲,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二十四條第一項規定,面臨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花蓮兆豐農場飼育的赤狐,模樣十分可愛。黃瑞娟攝

赤狐 小檔案

◎中文名:赤狐、紅狐
◎學名:Vulpes vulpes
◎體形:身長70公分,體重約4.5~7公斤,尾長20~40公分
◎特徵:腹部白色,腳和耳尖為黑色,其他都呈紅色
◎分布:遍布北半球,是最常見的狐狸
◎台灣保育等級:一般類野生動物
資料來源: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耳廓狐生長在北非沙漠環境,曾被選為世界最可愛的動物,但在台灣飼養屬違法。
Umberto Salvagnin攝

耳廓狐 小檔案

◎中文名:耳廓狐
◎學名:Vulpes zerda
◎體形:身長約24~40公分,體重約0.7~1.6公斤,耳長約10~15公分
◎特徵:一對長耳助散熱,皮毛黃白且厚軟
◎分布:北非沙漠和阿拉伯半島
◎台灣保育等級: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404/37145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