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有公平正義 才有轉型正義

2016-04-10 01:52 聯合報 高偉峯/國小教師(新北市)

普林斯頓大學學生組織「黑人正義聯盟」,因威爾遜(Woodrow Wilson)是種族隔離與歧視者,要求將該校「威爾遜公共政策暨國際事務學院」的「威爾遜」名稱拿掉;該校未採其議,普大校長艾斯葛魯柏表示,後人崇敬的所有歷史人物都有瑕有瑜,我們「恰當的態度應該是,我們敬人,但誠實面對他們的缺失。」
艾氏的發言發人深省,尤其台灣當下的政經局勢,讓我們受益匪淺。
在小說寫作技巧中,關於人物的描述,有「圓形人物」與「扁平人物」之分。對故事主角或是較重要的人物,多半會採圓形人物的描寫方式,呈現角色在成長背景、性格養成與思維方式上的複雜性與矛盾性,以爭取讀者的投射、同情與認同。反之,對於反派角色、跑龍套等較不重要的角色,避免故事主軸失焦,多半會採扁平人物的描寫方式。
以電視劇《瑯琊榜》為例,編劇對主角林殊(梅長蘇)與靖王蕭景琰兩人性格與情境的掙扎與矛盾,描繪傳神,博取觀眾對主角的認同;對反派角色如皇帝與奸臣,則著墨簡省。
時值民進黨全面執政,啟動「轉型正義」之契機,如何避免「一面倒」的輿論氛圍與法案、判決,做到兼顧時代背景、真正落實「公平正義」的檢討與改進,毋寧是國人現在最應謹慎為之的。
真正公平正義的落實,真心誠意的道歉與補償、修正,方為轉型正義的真諦,也才是使執政黨獲得更全面長遠支持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19408-%E6%9C%89%E5%85%AC%E5%B9%B3%E6%AD%A3%E7%BE%A9-%E6%89%8D%E6%9C%89%E8%BD%89%E5%9E%8B%E6%AD%A3%E7%BE%A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