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馬凱/誰能解台灣於倒懸

2016-04-10 01:42 聯合報 馬凱

去年經濟成長驟然下跌到○.七五%之後,國人的憂患意識方才喚醒;今年初的成長預估已較一年前腰斬,景氣對策信號連七個藍燈,平了金融海嘯的紀錄,而向被視為經濟命脈的出口連跌十二個月,迄今看不到谷底。同時,屋漏偏逢連夜雨,近年來對內銷市場不無小補的陸客由增轉減,前景更難讓人樂觀。
首先要省思,上一次連七個藍燈與出口衰退,經濟面對危機,舉世皆然,而其禍首人盡皆知。但這一次美國經濟穩定復甦,歐洲經濟轉危為安,連日本經濟也在安倍的極力拉抬下見到起色,則什麼原因讓台灣陷入困境,就要好好推敲了。
頭一個,也是最緊要的一個,就是中國大陸以七年之功終於讓世界工廠走上末路。這一舉令大陸經濟高速發展的主動力熄火,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甚至波及全球市場,摧毀了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並且驅使能源與原物料價格一瀉千里。
但受害最深的國家,非台灣莫屬;因為近三十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立基於對大陸世界工廠出口中間財,經濟成長率逾七成拜其所賜。因而一旦世界工廠退場,此發展模式就徹底破壞,經濟成長率大幅滑落只是其病象而已。除非重建嶄新的發展模式,台灣經濟看不到光明前景。
其次,台灣正以打破世界紀錄的速度走向少子化與老化。目前出生率已接近一。日本經濟失落廿年,到今天仍身陷泥淖,少子化與老化關係至巨;台灣加緊腳步蹈其覆轍而束手無策,為台灣的前途投下巨大的陰影。
第三,在年輕勞動力補充日艱的情況下,廿年來台灣正以教育制度全面摧毀人才,無數傳統業者早已無法補充所需專業與一般人力,仰賴花甲老技師勉強撙持。若不早日從根本解救技職教育危機、導正大學教育風氣,數十年內全體產業將無才可用。常云,「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我們正努力摧毀未來。
這種種禍患,非朝夕所致。事實上,我們至少花了十六年的工夫鑄此大錯。這十六年來,老天跟台灣開了一個大玩笑,好似要我們親身體驗一個大教訓:「貪汙可以禍國殃民,但無能的施政比貪汙更可怕!」前朝的貪婪與專擅,讓以清廉自詡的後任得到全民擁戴,壓倒勝當選;方此之時,國人對扁、馬二字組成的讖語尚譏為荒唐不稽,如今則噬臍不及。
五二○又要改朝換代,新政府的要員紛紛披掛準備上陣,卻不知對上天要我們汲取的教訓可有些許領悟?扁馬二人對台灣經濟模式完全仰賴大陸市場一事未做任何妥善的規畫;尤其馬政府上任之初對岸即已公告天下要關閉世界工廠,八年於茲未作絲毫準備,甚至迄今仍懵懂不知。新政府自競選期間到準備執政也未見片言隻字,只提些五大產業、新南向政策等不著邊際的主張,著實堪憂!
教育體制全面摧毀人才,乃李、扁、馬三人接力的貢獻,其間也時聞拯救時弊的號召,情勢卻每下愈況;新政府目前也只見若干美麗的號召,如何力挽狂瀾?
至於少子化的問題,歐洲廿年前即已全力扭轉,著有成效;日本的安倍亦以新三箭加以對治;扁馬二人未見寸功,新政府思未及之,令人徒呼奈何!(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619403-%E9%A6%AC%E5%87%B1%EF%BC%8F%E8%AA%B0%E8%83%BD%E8%A7%A3%E5%8F%B0%E7%81%A3%E6%96%BC%E5%80%92%E6%87%B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