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剩食哪裡去?超市賣場 以後要申報

2016-04-04 02:56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全球興起反剩食運動,台灣也動起來。環保署今年將首度彙整連鎖超市、賣場、量販店丟掉的食物數量,規定業者申報丟棄的食物量與流向,衛福部、農委會也會根據剩食數量提出精進管制方案,避免過期品流入「黑市」後再進消費者口中,並研商剩食再利用方式。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浪費約四成食物;環保署也曾統計全台廚餘數量,發現國內每人每年約浪費一百公斤食物。隨著地球資源日漸貧乏,超商、賣場等下架食物尤被視為剩食主要來源,法國、義大利等都已立法避免浪費。
但超市、賣場、量販店等下架食品通常被報為「事業廢棄物」,過去官方未特別統計,去年甚至有業者將過期品回收混充賣給小吃店。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說,今年已要求業者提出去年丟棄的食物數量與流向,預計最快本月中公布後,未來將聯合衛福部、農委會等掌握剩食流向和有效利用。吳盛忠說,目前規畫未來只要是丟棄食品都要申報,且不只大通路,小經銷商、小商店也要申報,登錄資料後,政府會聯合稽查。
台中剩食自治條例 全台首例
吳盛忠表示,目前已有台中訂出「食物銀行自治條例」,今年一月中實施,由社會局主辦,經過衛生單位品質檢驗後,透過食物銀行日等妥善利用剩食,是全台第一個剩食相關的自治條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表示,過去礙於不知道全台剩食數量有多少,因此沒辦法提出相關建議,未來民間團體也能據此提出相對應方式,讓剩食利用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685/1607096-%E5%89%A9%E9%A3%9F%E5%93%AA%E8%A3%A1%E5%8E%BB%EF%BC%9F%E8%B6%85%E5%B8%82%E8%B3%A3%E5%A0%B4-%E4%BB%A5%E5%BE%8C%E8%A6%81%E7%94%B3%E5%A0%B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