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嬰猛咳 恐急性細支氣管炎

伴隨喘鳴 發紺 年齡越小越嚴重

醫師說,想預防寶寶被病毒感染,可持續餵母乳提升其抵抗力。資料照片
感冒,也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是門診病人很常見的問題,休息幾天即會康復,即使是小寶寶也是一樣,但如果寶寶開始越咳越厲害,咳到晚上睡不好或甚至一咳就吐,並出現喘鳴、呼吸急促、活動力不好或發燒等問題,用耳朵貼近寶寶胸部,聽到像是氣喘發作的咻咻聲,嚴重者甚至會伴隨著發紺、肋骨下凹陷、胸骨上凹陷,或者出現鼻翼搧動等症狀,這就不是單純感冒,而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急性細支氣管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是2歲以下小孩最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1歲前約有2/3嬰兒曾感染,而幾乎在2歲前都曾感染過,每年約有1%∼2%的小孩因感染而需住院治療。 

餵母乳提升抵抗力

此病毒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及接觸感染,潛伏期為2∼8天,主要在人類呼吸道細胞造成發炎反應,使細支氣管水腫並發生黏液阻塞,因此造成較嚴重的急性細支氣管炎或肺炎,通常年齡越小,症狀越嚴重。
被病毒感染而出現症狀的寶寶,主要以減緩呼吸、脫水及發燒症狀的支持性療法為主,因此預防寶寶感染十分重要,其中最有效且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勤洗手,可以減少接觸到病毒的風險。此外,持續哺餵母乳也可提供寶寶較好的抵抗力;平時要注意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並在流行期間避免帶嬰幼兒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高風險病童,例如罹患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神經肌肉疾病及極度早產兒等,因為感染風險高且容易造成嚴重併發症,則可考慮接種RSV單株抗體注射劑提供保護,目前健保已給付28周以下或35周以下罹患慢性肺病的早產兒、以及1歲以下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童的施打,可望降低高風險病童的感染風險。 

脫水排尿少速就醫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在嬰幼兒是常見的問題之一,雖然其感染會自行痊癒,但對少數寶寶會造成嚴重的症狀或併發症,家長們在寶寶有感冒症狀時雖不需太過緊張,但一定要注意寶寶的變化,如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活動力減退或排尿減少等脫水症狀時,要盡早就醫,才能給寶寶適當的治療,幫助他度過難關。 
台大醫院提供

作者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倩儀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403/37143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